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报名人数减4.6万 8成考生有望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8:31   半岛都市报

  记者从省招考院日前召开的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65.6万人,比去年减少4.6万人,而今年全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总量为47.66万人,比去年增加 1.86万人,考生减了计划增了,我省考生今年上大学更容易了。在去年74.27%的录取率基础上,今年的高考录取率有望突破80%。

  我省考生减少4.6万人

  据悉,2010年,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65.6万人,比去年减少4.6万。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62.1万人,比去年减少4.1万;对口高职3.5万人,比去年减少近5000人。自2008年以后,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出现第二次明显下降。

  2008年山东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81477人,是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出现下降的转折点;2009年进一步减少近8万人,高考总人数为702183人;今年再减4.6万人,报名总人数为65.6万人,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则只有62.1万人。

  在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全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总量为47.66万人,比去年增加1.86万人,增长4.1%,仍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其中本科招生计划19.9万人,高职(专科)计划27.76万人,分别比去年增加1.28万人和0.58万人。

  部属院校招生计划减少

  报名考生数大大减少,省属院校的招生计划又增加了,这对山东考生来说可是利好消息,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我省三所部属名牌院校因为教育部“去本地化”的政策,今年在山东省内的招生计划都控制在总计划的30%以内,省内招生计划都“缩水”了。

  根据各校的招生计划,山东大学今年在山东省的本科招生计划为2447人,比去年减少了522人;中国海洋大学今年省内招生计划首次减招,由去年的1354人减少到1155人,减少199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的招生总计划比去年减少200人,该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也“缩水”,由去年的1590人减至1300人,减少290人。三所高校的计划就缩减1011人。

  记者采访获悉,虽然省外部属高校也都纷纷“去本地化”,减少在本地区的招生,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省外高校匀到外地的招生计划,并没有分给山东太多“羹”,但省外高校的招生计划今年保持持平应该问题不大。

  高考录取率有望超80%

  2010年,到底能有多少考生可以上大学,这是一个考生家长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根据目前的考生人数和省属高校计划数,对比去年的高考录取率,今年山东的高考录取率很有可能超过80%。

  2009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21505人,总录取率达到74.27%。2009年,山东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为45.8万人,这一数字不包含省内三所部属院校以及省外院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而最终的高考录取人数为52.2万人,粗略估计,省属高校之外的计划约为6.4万人。

  2010年,山东省属高校招生计划为47.66万人,比去年增加1.86万人,去掉1.43万名协作输出到中西部省内的招生计划,省属高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为46.23万人。考虑到省内三所部属院校今年减招千人的因素,省属高校之外的计划应该在6万人以上,这样,山东省今年总的招生计划将在52.23万人以上,报名人数为65.6万人,录取率最低将达到8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