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山东高考网报志愿:专家详解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9:03   山东商报

  2010年我省将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及本科三批、专科批次征集志愿模式。这是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改革的重大举措。这两项改革的实施,也触发了我省高考录取模式的改革和信息管理的改革。从填涂志愿卡,到网上报志愿;从只能填报3次志愿,到填报9次志愿,无论对各地市招考办还是考生来说,都是个巨大的考验。

  疑问1:会不会形成网络拥堵? 

  考生须合理安排时间

  与11天的网上报名时间相比,今年9次填报志愿的时间中,最长的一次是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一志愿的填报,但也只有14个小时。其他8次填报志愿的时间都只有10个小时。短短的十几个小时内,大量考生涌上填报志愿网络,会不会造成网络拥堵?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说,在我省实行高考网上报名之前,就曾对成人高考进行了网上报名及网上填报志愿的试点。而经历了网上报名之后,省考试院更是对信息的存储与维护进行了改善。为避免拥堵,建议考生及早上网填报,不要在邻近截止时间前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避免因网络访问流量增大,造成网络不畅,网速减慢,从而影响填报。如遇填报高峰时间,网页打开缓慢也属正常情况,要耐心等待,不要频繁刷新。此外,考生可到网速较快的地方上网填报。

  疑问2:上网不方便咋办? 

  力争每个乡镇设置一个资源点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要求各市招考办创造条件让每个应该填报志愿的考生都能顺利填报志愿。鼓励考生自行选择地点上网填报志愿,应届高中毕业生也可到原毕业中学、往届高中毕业生也可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上网填报志愿。资源点要布局合理,密度适中,特别要为农村考生提供上网条件。除了在城区作适当安排外,力争在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个资源点。资源点可设在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合适的地点。各级各类学校有责任和义务提供场地、设备、上网条件和必要帮助。

  填报志愿前要对设备、网络进行检修测试,确保网络畅通,供电有保障。不得指定经营性网吧作为资源点,不得组织考生集体到经营性网吧填报志愿,不得收取与上网填报志愿有关的任何费用。

  疑问3:上网不熟练咋办? 

  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今年是我省第一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高三学生们上网都熟练吗?如果上网不熟练,会不会影响填报志愿的速度?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表示,为了让高考生适应网上填报志愿,今年5月中旬将在全省举行一次模拟演练。同时,考生在正式上网填志愿之前,必须先填写预填表。而且预填表不是一人一张,可能是好几张。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各市招办工作人员还将进行培训。在每个填报志愿资源点,还将安排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确保填报场所的秩序及提供必要的帮助,管理人员中要有计算机技术人员。由于此前经历过高考网上报名的考验,相信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考生们顺利完成志愿填报是没有问题的。

  疑问4:怎样进入填报现场? 

  考生须携带准考证

  高考成绩公布后,各高中学校要采取适当形式,提醒考生根据高考成绩、自身条件,认真分析今年的招生形势,仔细研读《2010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慎重选择各批次志愿,平行志愿之间要有适当的梯度,以保证录取率。为确保考生正确填报志愿,各市招办要加强对考生的指导,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县(市、区)招办要确保将《山东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告知书》与准考证一同发放给每个考生,填报志愿必须是考生本人,不可委托他人,否则出现问题由考生自负。

  各资源点要严格按规定时间开网和关网。填报志愿点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工作证,考生凭准考证进入填报志愿现场,其他人员禁止入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强调说,高校不得在资源点现场开招生咨询会。任何诱导考生报考的招生宣传都必须远离资源点,否则以工作失误论处。(记者 徐玉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