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一考定终生:上海逐步加大平时成绩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1:1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朱文娟 今后高考的录取将主要依据两个成绩: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两者分别占到一定比例,并将逐步调整到最合理的程度。这是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就《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与网民交流时透露的。

  沈晓明表示,由于现在还没有找到比高考更好的办法,所以现在高考一定要考。但是高考要改革这一点也已成为共识。上海的高考改革已经酝酿了多年,已经形成了基本思路、总体思路。公平、公正、公开是考试的三个必备要素。今后上海高考改革主要的任务,是打破“一考定终生”的格局。市政府已经在2009年,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评价。从2009年进入高一读书的学生开始,也就是到2012年毕业的学生,如果参加高考的话须有两个成绩,一个是高考成绩,一个是他在高中时候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成绩,就是所谓的平时成绩。

  关于今后高考的录取情况,沈晓明透露,今后本市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高职院校根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评价的成绩进行录取,不再参加高考。届时,如果某一个学生愿意读高职,就不需要参加高考,凭平时成绩就可以录取进入到某一个学校。对于现在老百姓心目当中的重点大学,或者211大学、985大学,这批大学今后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评价的成绩作为自主招生初筛的成绩,根据这个成绩他们选择一部分学生面试或者自己组织考试,自主录取。

  对于中间层次的学生,大部分一本、二本的学校今后录取将根据两个分数:一个是高考的成绩、一个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的成绩。“可能开始的时候,高考的比重大一点,比方说90%,平时成绩占10%,今后慢慢调整为80%和20%,70%和30%,直到调到大致相当为止。”沈晓明表示,可以展望大概到2015年之后,到2020年之前今后高考的录取就依据两个成绩:高考成绩和平时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