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等沪上三校招办主任谈招生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52   新闻晚报

  同济大学:“985”高校中在沪招生数最多

  □同济招办主任 邓秋军

  如果同学们对同济感兴趣,请先考虑下面五个关键词,这可能为你选择专业提供一点参考:

  综合性。同济有26个学院,83个专业,涵盖了文科、理科、工科、医科、艺术等多个方向。所有学院都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的学生培养体系。

  研究型。同济大学的研究能力和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这对本科生的学习来说非常重要。

  国际化。未来的大学生要掌握多门语言,学会和国外人沟通,并有机会去国外进行交流。这正是同济培养学生目标之一。

  创新性实验计划。同济进入国家首批批准和支持的创新型实验计划,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创新性能力的培养。

  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济大学现在有五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兴趣且有特长的同学可以选择进入。这五种模式已经经过教育部的批准。

  和往年相比,同济大学今年将首次在10多个工程类专业试行“4+2”模式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探索与国际知名高校和龙头企业合作培养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

  在2010年上海考生总量继续减少的情况下,同济大学依然青睐上海生源。2010年同济大学计划通过各类招生形式招收上海考生共1200多人,其中通过普通高考计划招收上海考生465人(理科345人、文科120人),为“985”高校在上海投放招生计划总量第一的高校,并有可能在高考录取阶段视生源情况进一步追加招生计划。而且为避免高分考生落榜,同济大学今年继续在实施平行志愿的省市执行“服从调剂、进档不退”的政策。

  同济2009年共有110名新生成功转入 “强化数理基础”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今年又加大了人才培养改革的力度,计划选拔200名左右2010年新生进入相关实验区,使学生经过实验区的探索性学习,明确专业志向,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同时,同济大学仍延续大一和大二校内转专业的各项政策,帮助学生随着大学学习的深入,更理性地选择专业。 2010年,同济大学将在10多个工程类专业试行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采用“4+2”模式,探索与国际知名高校和龙头企业合作培养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

  另外,同济大学今年推出招生录取新政,在高考录取时还将执行 “中德工程学院的招生专业只录取填报过专业志愿的考生”的政策。

  上师大:传统优势专业和紧缺专业并重

  □上师大招生负责人

  上海师范大学共有本科专业84个,今年有82个专业参加招生,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等教育部颁布的11个学科大类中的10个。

  在这些专业中,师范类专业占25%左右,并全部列入本科提前批招生。很多同学关心是否读了师范类专业就一定要成为中小学教师,从目前社会的就业趋势来看,都是双向选择,学生可选择教师职业,也可选择去其他领域施展才华。

  学校的一些传统优势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学、信息与计算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环境工程等在国内高校排名居前;一些特色专业,如外语类专业、对外汉语、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广告学、电子信息工程、小学教育、艺术设计、音乐学、舞蹈学、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新增的50个本科专业,都是迎合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求的社会紧缺专业。

  为了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趋势,学校还与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一些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合作举办了经济学、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告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工程信息、土木工程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通过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出国深造。学校还有15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学(基地)是国家教育部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也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古典文献专业是全国培养文献人才的四个基地之一。

  今年上师大文理科共有7个专业列入一本招生,这些专业都是学科力量较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部分优势专业和教育高地专业,学科师资强,发展较为成熟,科研经费多;此外,今年新增的2个专业也参加了招生,即应用物理、信用管理。

  今年是上海第3年进行 “平行志愿”的改革,考生可充分利用这一政策。 1、合理安排好学校志愿:考生填报学校时应该注意学校的层次、学校之间的分数级差,尤其是填在最后志愿的学校,定位应适当再低一点,确保本批次能投档进一所学校。 2、注意填报专业的顺序:如上师大采用加分政策,有专业级差分。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时一般情况应呈阶梯型,从高分到低分,专业间也要有一定的分差。 3、慎重填报“调剂”意向:因为在平行志愿投档过程中,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因为不“愿意调剂”或“不愿意高收费”而被退档,就只能进入征求补填志愿,这时候的风险就更大了。

  上外:欢迎男生报考

  □上外招办主任 张峰

  上海外国语大学素有 “新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祥地之一”和“江南第一高等外语学府”美誉,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该校以语言文学类学科见长,文、教、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外国语大学,现在正积极努力打造语言文学类专业、复合型专业和国际化办学三个核心竞争力。

  目前,上外共有34个本科专业,其中12个复合型专业 (专业+专业外语);25个硕士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9个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高级翻译学院被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评为全球15强,翻译学博士点是全国唯一的该学科博士点。

  调查显示,随着国内市场日益国际化,外语水平好、专业能力佳的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人才市场的“宠儿”。上外紧跟市场变化,在抓好外语基础教学、充分发挥外语优势的同时坚持教学改革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四型—辅—制” (即“外语专业型、专业方向型、双外语型、专业+外语型、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实现了“优进、优育、优出”的培养要求,使语言专业保持优势,复合型专业独具特色。

  为吸引更多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思想稳固的学生报考小语种专业,今年上外将俄语、阿拉伯语、乌克兰语等部分小语种专业安排在上海市提前批次录取。同时,由于部分小语种专业采取隔年或三、四年一次招生的方式,上外小语种专业中的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越南语、希伯来语、瑞典语、希腊语、荷兰语等专业今年没有安排招生计划。目前,小语种人才需求很大。该校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外企、政府机关、外事部门工作。而各专业学生毕业就业形势都非常好,不存在显著的冷热门现象,该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都名列前茅。

  考生在选择上外的志愿时,须同时考虑就业和兴趣。目前,上外在校大学生中,女生比例很高。上外的男生在社团活动、就业上都很有优势。

  此外,由于语言学习的特殊要求,各外语语种间的巨大差异、外语学习的艰巨性以及该校复合型、双语型、方向性专业设置对学生要求都非常高,相当于双专业设置,但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鼓励修读第二学位或第二专业,修满规定学分、论文通过可获得辅修学士学位证书或第二专业证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