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讲述:我为什么要选择香港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57   新闻晚报

  香港教育学院 方唯智

  近两年,随着香港学校对内地生的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内地应届高三学生选择到香港念大学。作为内地生赴港读书大军中的一员,我来谈谈我为什么会选择香港教育学院,或者说是香港的高校来念本科课程。

  很多学生往往认为香港的高校对学生的高考成绩和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对香港高校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其实我认为这和近几年来媒体对于香港大学招生的炒作不无关系。我本人高考成绩一般,在上海也许只能上一所中等的一本学校,却得到了香港教育学院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在香港学习生活,对学生的英语水平的确有一定要求,但只要能够在学校组织的面试中表现出自己除成绩外的其他能力,也能得到港校的青睐。近年来,内地也对香港高校的招生给予了很大支持,在金融危机之下,学校的奖学金也没有太大的缩水。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感觉香港的高校与内地高校相比,有很多明显的优势。首先,香港的高等教育质量较高。香港大学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紧随其后。我所在的香港教育学院虽然由于只有教育相关专业的原因,排名靠后,但作为一所师范类大学,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毕业生平均月薪也为全港各高校之最,就业率高达99%以上。其次,香港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处,国际化程度十分高,给学生提供接触其他文化的机会也相对更多。以我所在的香港教育学院为例,国际交流相当频繁,可以在学校里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和学生。同时,香港高校给学生出国交流的机会较多。不久之前我就拿到了去加拿大交流学习的机会,很多同学也分别获得了去德国、荷兰、韩国等地的交流的机会。只要学生成绩过得去,香港的高校基本上都会给学生去国外交流学习。

  再次,香港高校的资源很丰富。我有一位从华东师范大学过来交流的同学,他过来后就感叹香港资源齐全、资讯丰富。我所在的学校拥有者全亚洲最大的教育图书馆,与此同时,所有大学的图书馆都互相联网,各所大学的学生都能够轻松跨校借书。

  还有,香港政府给予来港就读的内地生诸多优惠政策。其中一条便是只要在香港居留满七年就可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成为香港永久居民,这就意味着以后能够方便、自由地来往世界各地。香港政府在2008年起又推行在港内地生毕业后一年可无条件在香港逗留,以便内地生在港找工作。香港离内地很近,可以与内地保持联系。我去深圳购物游玩,就如同上海各大学城的学生去南京路一样方便快捷。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让内地生更容易适应香港的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