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妥当安排理综时间 做好思维转换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3:07   燕赵都市报

  吴圣杰(石家庄市网友):请提供理综的复习方法,谢谢老师。

  许宝雁(生物特级教师,秦皇岛市第一中学教研组长):距离高考只有不到40天了,这时的复习更要注意回归课本,注意基础知识的把握、重难点的理解、薄弱环节的训练和理论联系实际。

  如对基本概念,一定要做到理解准确、深刻。以“光合作用”的概念为例,在此概念中既说明了光合作用的反应物、生成物,也点明了光合作用需要的条件、场所。也暗示了光合作用的主要影响因素的作用。此外像对基因、等位基因、基因重组、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等概念的理解也制约着学生对基因遗传规律的应用和能量流动、物质循环过程的理解分析。高考试题往往通过特定的生物情境,考查对概念、过程的理解,所以此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生物学概念的理解和应用。

  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规律在具体的生理过程中体现。所以把握了重要的生理过程就为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奠定了基础,而且从过程中能分析影响因素、变化趋势,归纳、概括概念、结论、意义等。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对过程的理解、把握,对过程进行全面分析,通过针对性的练习,理解、分析、综合能力都会有所提高。

  每年的生物高考试题都有实验设计,这是典型的能力考查题,既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推理等思维能力,也考查学生的文字表述能力。此环节的训练可结合课本实验延伸、扩展,还可以结合生物学的经典实验、科学发现过程进行。同学们在复习时一定要落实到笔头上,不要以为明白了就不写了,通过多次的分析思考、设计、表述练习,脑子里就有了一定的思路,表述也会趋于规范、准确。

  高考试题的特点之一是密切联系实际,在此阶段复习时要尽量多选择生产、生活中的实际例子进行分析,设计实验等,要学会用生物学基础理论解释身边常见的生物学现象,培养和提高应用生物学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还要注意做理综卷时的时间安排和心理调试,做好思维转换的调试。(记者:许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