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招办主任:高分考生选学校 二本考生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23:02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考生及家长解决填报的问题,新浪教育联合新东方铭师堂学校于5月2日下午午14:30-17:30在北京交通大学主校区中心报告厅举行了“2010年北京高考填报志愿讲座”。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高三家长知名博主晨雾新浪金牌主持娄雷新东方高考名师高立新提供针对北京地区的高考填报志愿及最后一月冲刺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为家长 视频:北理招办主任 高分考生选学校 二本考生选专业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设计填报志愿方略出谋划策,以下为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演讲实录:

  郝志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讲的这个讲座主要是围绕北京的考生以及外地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当中如何注意什么?再一个如何选择学校,就这些内容跟大家一起提出我自己的观点,和大家一起共享。

  我准备了一个提纲,因为时间有限,我就按提纲跟大家讲讲。讲4部分内容,高考录取流程,高考学生如何填报志愿,合理梯度提高录取,报考志愿当时应该注意什么内容。

  第一方面高考录取的流程。划分录取批次,多数省市分5批录取,提前批次,第一、二、三、四批批次。提前录取的院校主要包括部队院校、武警、公安院校,国防生、艺术类,以及少生有提前录取的学校。根据录取的不同,分别确定分数线,以及调档数。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

  第一批一般有985、211,教育部部属院校,国家重点院校,中国科技院所属院校,当地省市招生办统一安排在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和专业。由于第一批次录取主要是全国的重点大学,录取的控制分数线又叫重点、本科批次线,大家称的重点线。第一批录取的原则是学校负责,各地市的招办负责。第二批次,是除本科之外的,不含民办的,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称之为二本线。录取的招生数量多,根据是按比例投档的计划。第三批次,录取院校一般是本科院校。第四批次民办院校专科和高等专科院校,以及各类职业技术学院,实行分段录取的办法。这是高职的,北京的是填报志愿是7月份填报。

  这5个批次,在录取过程当中是互不影响的。从提前录取的院校开始,在每一批录取工作结束后,为录取档案重新整理,再开始下一批的录取。不同批的学校,考生报考互不影响。国家规定在录取时分批进行,但对每一批院校中,可以选择几个志愿学校及专业,各地可以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比如说北京第一批当中只有一所学校。各批录取院校都有控制分数线,根据招生委员会根据本省市考生的分数,按录取划定的控制分数线,既要有新生有一定的选择余地,也要考虑考生进线的数量,差别不能太大,以免造成落差太多。一般是按1:1.2。院校调档线的确定,是对考生文化的最低要求,是在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根据当年考生报考的情况,和该校在本地的招生人数来确定。一个学校在一个省市招生每年都有差别,有个院校在这个省市分数可能很高,在另一个可能很高。这也是由于当地第一志愿报考分数多少来定的。考生第一志愿被某一学校报的较多,相反就低一些。

  第四方面,调剂录取和二次录取。调剂录取,包括不同学校和专业的调剂录取,院校之间满足不了,只能调剂到其他的学校。还有专业,在学校之间,有一些专业满足不了,如果服从调剂,可以服从。如果本人不愿意服从,很可能会形成死档。参加二次录取的可以重新填志愿。第二大部分,高考学生如何填志愿,形成合理梯度。学校录取既要以文化为基础,只有要尊重学生的志愿,对分数上线的学生,要按志愿录取。这不仅关系到学生能否进入到合理的专业,更关系到学校,更关系到国家。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需要升学就业成本和潜能发展几个因素,统筹考虑。许多家长还有很多的因素要考虑,考生的身体情况,院校地理位置,院校条件,但无论如何都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我国填报志愿分为三种,考前填报志愿,估分填报,知分填报。分批次填报志愿,有些是上述某两种的填报。2010年北京上海是高考前猜分填报志愿,北京5月12—17号,上海5月10日。高考考试还未进行之前猜分填报,黑龙江等等省市是估分具体填报时间是5月下旬到6月。大部分省市区是根据高考后知道分数填报支援,时间主要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各批次录取的控制分数线和考生的排序情况下知分填报。

  填报志愿要掌握好梯度,要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相互碰撞,考生要了解历年招生院校录取标准的差异,所填的同批志愿,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标准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该由高到低顺序填报,另外也要注意几个专业也应该有梯度。专业选择偏高,没有梯度,会减少录取的机会,每年所谓的热门院校也只能在所有考生填报志愿后才能分晓。

  如何填报志愿,知己知彼。猜分填报的要根据平时的成绩,以北京考生为例,要根据平时,一模的成绩,二模在五一以后,根据这些成绩,平均同时要参照各院校近三年录取的情况,以及录取学生在区里面、市里面排位的情况。今年北京考生有20%的减少,考虑到有一般高校在北京的计划有调整,有的是增加,有的是减少,有的是持平。这些考生应该关注到。我们北京理工大学,不仅没有增加,还增加了2个计划。

  第二个,估分填报,根据平时的成绩,高考估分来定位。知分填报根据平时的成绩,高考分数的定位,避免了知道分以后容易出现扎堆的现象,某一个学校特别热,可能会出现扎堆。有的学校特别冷,容易出现断档。一模考试后,各校对学生在市的位置有所分析,他们和高考中所处的位置基本上吻合,适当参考二模考试发挥得情况,一般二模分数要稍微高一些。二,认真分析高考中的情况,估出自己得分数,再和同学交流,将高考成绩与前几次模拟考试相比,自己感觉是位置相同还是有所变化。三,一般说临考前三次模式考试的平均成绩可以看出是考生的基本实力,估出自己的名次,再考虑取三年的平均数,通过比较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一个录取的段位上。

  在自己得分数在一批和二次之间,切忌不要盲目。在国家未来发展的项目,信息产业和材料业、能源方面,都要加大投入,这些方面对考生下一步填报志愿可能都有好处。

  填报志愿同时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择学校还是首选专业,这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历来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高考志愿填报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出有针对性的选择。我的观点来说应该是首选学校,尤其是国家对学校层次分的非常明朗。

  再一个热门与冷门专业的关系,热门与冷门的形成归根到底是专业的报考形成的,专业的冷热也是相对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专业决定学校专业决定就业,专业是就业的前提条件,进了热门专业未必都是前程似锦,进了冷门也未必就是前途不好。热与冷都是相对而言的。需要大家在学校当中,选学校要看专业,现在是热门未来不见得是热门,现在是冷门专业,四年以后,如果读研7年以后,读博10年以后,这些都要考虑到,要考虑国家大的政策和发展的趋势。

  再一个,要处理好国家需要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各高校的招生专业和人数反映了国家对人才的需要,招生需要是根据国家经济和发展需要制定的。虽然个人的志向、能力是考生选择志愿的主要依据,但在考虑个人需要时要兼顾国家的需要。

  批次与批次的关系,前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的录取,前面我已经提到了,考生要正确理解要加以填报。要混合报,既有本科,也要有专科,既有第一批本科,也有第二批本科。再一个本科一二三批的,尤其是第一批。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第一志愿非常重要,非第一志愿也是不可缺少。对填报志愿的时候,尤其是北京的考生,第一志愿不平行,非第一志愿填报好也是尤为重要。

  同时解读好地方招生政策,学校招生章程。只有根据学校的章程走,才能掌握好报考这方面的技巧,才能填得好报考志愿。标准多少、身体状况、语种要求、性别要求、学校名称以及办学的地点,加分、减分、级差分、调剂情况,二志愿录取情况,学校退档的理由都需要关注。

  志愿投档方式一个是排序,再一个平行志愿。每一个院校可以填报的是6个专业,学生不能单纯看过去的分数,也不能一窝蜂,要综合权衡符合自己的志愿。每年各批次高校录取时,由于学校可能调整批次,填报志愿时可以填报冷门的专业。

  第四大,如何筛选学校专业。在选择大学时,除了了解自己的素质之外,还要了解这所大学的社会评价,是怎样的学校,都有哪些课程,人员配备如何,师资如何,进行哪些教育,文化教育如何,都有哪些讲座,了解大学之后,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将来要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正确识别大学,有些考生和家长选大学,往往不识别大学的优劣着手,要不就是通过习惯的认识选择。

  二是正确识别大学,我们要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的过程,属于本科一批还是二批,是985院校,还是211院校,是多校合并,还是没有合并过任何学校,学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有哪些,是否有重点学科,保送研究生和考研录取的比例任何,文理科的情况怎么样。包括师资等等这些方面都要考虑到。

  再一个了解大学的办学特色,大学有以下类别,综合类的、理工类的、财经类的、外语类的等等学校应该属于哪一类要了解清楚。虽然这些类别的院校,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体制的转型,合并等等,尤其是985、211基本上向着多科类的院校发展,但是它们的传统学科都一一保持了下来。

  再一个细节划分专业门类,哪一些学校在专业上面很牛,自己的志向、兴趣能力又适合哪个学科。这样才能指导填报好志愿。再一个要比较,985、 211之间进行比较,从中选择适合你的学校。

  在学校中也要考虑到学校的教授、副教授、是否有研究生院,科研投入的状况,获国家大奖的状况,毕业生认知度和就业率的情况。

  考生在根据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要盲目根据学校排名的位置,而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好学校。学校的调档线要考虑,三到五年学校录取的情况,3—5年各地各科录取的分数线都要考虑。在此基础上选择大学,然后选择哪一个专业。有的人以地域为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有的人以学校的层次为先,985、211,有的以专业为先。建议高分的考生选择学校为先,二本线左右的考生建议选择专业为先。

  在填报志愿时都很多同学盲目攀比,有的考生看周围的同学报,从众的心理比较高,偏高。再一个怕高,还有只看校名,不看专业。再一个热门专业也不是一成不变。

  第四,填报志愿应该注意信息,收集信息和应用信息,收集信息包括招生形势、招生政策、招生规定,学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用这些信息选择自己填报的志愿。再一个量体裁衣,选专业的时候是名校优先,还是名专业优先,高分考生可以选择名校去,才能兼顾学校和专业。一般成绩的考生要选专业,成绩较低的考生要先确保有学可上。

  再一个没有如何自己的专业,可以考虑降低一个批次,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报学校时避免盲目的拔高,或者是保守。切忌填报每批次的志愿时一定要拉开档次,专业之间也要离开梯度。再一个考虑扩招的学校,尽量避免高分低报。过多的就不召开叙述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郝老师的演讲。

  家长:从高校这个角度来说,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

  郝志强:我前面说填报志愿容易出现几个误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家长对学校的情况不是太了解,从众的心理比较重一些,还有一个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这个大学听到就选择这个大学,没有对大学的层次这些东西进行综合的考虑。

  主持人:如果要避免刚才说的从众心理和行为的话有什么方式可以做吗?

  郝志强:我是这么认为的。对目前在座的家长来说,自己小孩的情况应该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要根据孩子一模的情况,尤其是高三期间学习成绩的情况,以及所在中学在北京市中学地位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衡量。假设我的孩子报志愿,首先985高校,全国有38所,有 30所是副部级单位。211院校,还有其他一本的院校,再选其他的还有北京的其他热门的二等院校,这些要搞清楚。高分考生刚才说要首选学校,对于北理工 985高校,除了清华、北大它是北京第三个进的。他的定位,要把大学建设成一流的世界大学。这个投入要比其他的大学投入多得多。如果没有投入,大学很难谈跨越式的发展。师资力量强大了,实验、科研的条件好,包括校园的环境,文化这方面的活动,都有。这种情况,给学生带来其他的方面,学校的理念、大师级教育理念的问题。

  还有一个学校科研的状况,很多家长问我,学校科研多少,与我有什么关系。这个认识是不对的,比如说好多家长登录过北理工这个网,我们的投入历年来都在前10,北理工是没有和其他任何学校合并过的学校,非常特殊,科研投入每年在12亿,科研投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质量,投入的多,老师参加的机会就多,老师干好了,才会培养学生参与。好多的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有了参加科研的经历,去了单位以后,很快能上手。但是如果这所学校连科研经费都没有,一般的老师自己都没有项目做,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都是书本上知道一些,在实践当中,动手能力和其他的适应能力都要弱一些,包括创新的能力。应该根据这些来划分。

  另外提到有一些二本线周边的孩子,在报考志愿的时候,报北京和外地的时候,有一些外地的学校是很好的学校。211院校当中,地理位置和学校名称的问题,很多家长不了解,包括985院校,一本线的报考的学生都不足,都降20分录取。抓住这些院校,在一本线上,会接受更好的教育。

  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北理工会收二志愿吗?如果有的话请告知今年的计划和历史分数线?

  郝志强:二志愿的考生和第一志愿的考生,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很难回答,从招生计划规定来说,不允许预留二志愿的计划。大家也看到了,每年不光是我们学校,包括好多其他的学校,985院校,每年二志愿的招生大家能看得到,国家不允许预留政策,想招二志愿招不了,如果其他的计划有多余,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计划有剩余,可以用于招其他方面的学生,或者有某些特殊才能的学生。大家可以看到的有剩余计划一般是可以考虑的。因为招生政策方面是不允许的,没有这条政策。

  网友:孩子报志愿的时候,一模的成绩可以参考的程度有多少?

  郝志强:一模我觉得不能完全靠这个,看你在学校期间学的情况,一模一般的考生不会有大的失望、偏差,尤其这次考试完了以后,包括在区的排名,学校的排名要考虑,能参考的程度30—40%,还有二模,另外还有平时的情况。再一个前面提到了,今年北京的考生,外地考生一样存在这个问题,招生计划,报名的人数,减少将近20%,好多学校的招生计划都有所调整,大家一定要关注。比如说有类学校,假设去年是100人,今年变成80人或者是70人,或者是顶级学校,今年是300人,现在变成260了,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往年的排名看你能不能进这个学校。

  主持人:非常感谢郝老师,因为今天的时间有限,谢谢郝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