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要遵从“三不”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1:26   天津网-每日新报

  现在正是高考生们备考的白热化阶段,而家长们在紧张做好后勤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搜集报考信息,为几周后的高考志愿咨询做准备。不少高校招办主任反映,在高招咨询时,经常遇见家长举着一大堆资料,而提的问题却让人很难回答,如:某某工程专业是不是今后就在生产线上工作了?学金融是不是进银行、证券所的机会比较大?还有很多家长区别不了同一大类中的多个专业,对专业名称望文生义、主观臆断的情况也很多。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在津高校招办主任,他们建议考生家长,在搜集专业信息的时候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关注高就业率的专业就好,而是要从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出发,挖掘专业所学课程的内涵,为孩子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切不可望文生义。

  选择专业要遵从“三不”原则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宇建议,家长和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能走入误区。

  一 充分考虑个人兴趣爱好,不从众。

  在填报志愿前,要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进行认真剖析,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合适的专业,不能盲目地跟从。根据往年经验,报考天津大学时,很多考生因天津大学建筑学专业学科实力强、就业形势好、社会影响力大,就选择此专业。但这个专业不是对所有考生都适合,它需要考生对建筑设计感兴趣且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否则考生入校后,学习会非常吃力。另外,如果考生对此专业不是真正的爱好和感兴趣,将来在此行业中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建树。因此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感兴趣的专业,至关重要。

  二 分析专业未来前景,不挤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只是相对的。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部门、行业垄断的逐步被打破,冷门专业会逐渐演变成热门专业,反之亦然。

  典型的例子是:随着能源战略、船舶工业振兴计划等被提升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近年来与此相关的石油化工、地质地矿、热能动力、船舶海洋等传统冷门专业在逐渐升温。如天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船舶与海洋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专业在学科实力上均位于全国前三名,但过去一直不被考生看好,是实实在在的“冷门专业”,而近两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行业发展的变化,这些过去“较冷”的专业,现在也逐渐地“热”起来了,录取分数持续走高。

  三 充分了解专业内涵,不看表面。

  选择专业时不能光看专业名称,从名称上猜测专业的实质内容,而要仔细地了解专业的各项指标,如主干课程是什么,专业实力如何,是否属于特色专业,是否属于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等等。如天津大学的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从名称上很难看出这两个专业要学什么,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但实际上这两个专业是天津大学非常有特色的专业,学科实力很强,目前的就业形势也非常好,几乎是供不应求。简单地说,前者研究供热与通风,即空气的调节与净化,建筑物的采光、采暖、通风等,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楼宇自控等工作;后者是研究石油化工、能源、环保、机电、电子等领域中生产过程所需的设备及如何控制这些生产工艺,毕业生可在以上几个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制造技术、经营管理等工作。

  “衍生”专业和新增专业含金量高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能会碰到一些比较陌生的词语,考生和家长千万不可大意,这些专业往往是含金量很高的“衍生”专业。例如,天津中医药大学在保留了传统优势的中医学专业外,近年来就开发了很多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中医学“衍生”专业,如针灸推拿学、外向型护理等,都是非常实用的中医类专业。近年该校还在市场营销专业中新开设了以国际医药营销为特色的方向,让中医药走向国际。有志于中医中药研究的考生,不妨多加关注。

  另外,新增专业也应该成为考生关注的焦点。例如,今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新增了制药工程、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扩展了中药学专业的发展方向。其实,在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度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名单中,本市新增37个本科专业,调整1个本科专业,均从2010年开始招生,很多都应“重点照顾”。其中,全国首个“光源与照明”本科专业落户天津工业大学,专门培养半导体照明技术人才,这是一个走在行业前沿的专业,考生应该了解其背后的实际内容。

  据了解,天津工大今年新增的“光源与照明”本科专业与该校在该领域科研的领先地位分不开。半导体照明在全国各地已逐渐形成新的产业链,并在不断发展扩大,可以预见,“光源与照明”专业培养的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工程专门人才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该专业培养的人才,能够在半导体照明行业及其相关单位成为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高校办学新举措必须关注 

  按大类招生、办特色试点班和国际合作的专业是近年来不少高校的新举措,南开大学的经管法试点班、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试点班就值得本市考生关注。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管法试点班就是教育部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后国家对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需求,成立的“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班”。实验班的学生从经济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每年的入学新生中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遴选。该班按照新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由优秀教师单独授课,培养的人才针对性极强。 

  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试点班同样是为了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其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信息安全学科知识、较深厚的信息安全管理与信息安全法律底蕴,能够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产品研究与开发、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制定、计算机网络与大型信息系统安全设计、工程开发与系统管理、信息安全理论与法律法规研究和应用的高级专门人才,这些人才无疑是信息化时代所急需的。(记者 贾林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