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高考辅导之物理:建立模型 抓住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1:42   天津网

  物理:建立模型 过程清晰 抓住细节 

  怎样在这短暂的时间中,提高复习效率把握复习策略是每一位考生所关注的问题。在此为考生最后的复习提几点建议: 

  1.树立信心,正确地认识自己,确立努力方向。2.研读《考试大纲》和《天津卷说明》,回归课本。3.关注科技动态,拓宽思路。例如在2009年高考试卷中的12题考查天体运动的知识,其中第2小题为信息题,如“黑洞”“引力势能”等陌生的知识都在题目中给出,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体现了能力立意。2008年磁悬浮列车要求考生有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敏捷接受新知识。4.深刻理解实验原理,开拓创新。2008年的单摆测重力加速度;2009年的欧姆表原理等,考生只有对物理实验知识掌握得非常透彻的基础上才能准确应用。5.分析近几年天津卷物理试题,把握复习策略。综合近六年高考(天津卷)选择题部分涉及的知识点:共点力作用下物体的平衡、平抛运动、万有引力定律在天文学中的应用、动量守恒定律、机械振动机械波、简谐振动图象、库仑定律、电场强度、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加速、电场力做功、电势能、全电路欧姆定律、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电磁感应、交流电的产生、交流电的有效值、变压器、几何光学、双缝干涉测波长、光的干涉现象、光的偏振现象、光子的能量、光电效应、德布罗意波长、重核的裂变、质能方程、氢原子能级。

  我们的复习策略是主干知识必须掌握,获取知识要敏捷,物理模型要建立,物理过程要清晰,细微环节要抓住。 

  如2007年第九题(3)在“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中,某同学将衰减调节旋钮置于最右边的“∞”挡,扫描范围旋钮置于“外X”挡,“X输入”与“地”之间未接信号输入电压,他在示波器荧火屏上看到的图像可能是下图中的______。

2010高考辅导之物理:建立模型抓住细节

  需要注意的环节:①衰减调节旋钮置于最右边的“∞”挡即由机内提供按正弦规律变化的电压;②扫描范围旋钮置于“外X”挡即扫描范围由“X输入”与“地”之间输入;③“X输入”与“地”之间未接信号输入电压,即没有扫描范围,因此X方向图像是不展开的,Y方向按正弦规律变化,则在示波器荧火屏上看到的图像应为B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