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纷纷减招 少招生是否就是精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0:33   解放日报

  徐 敏

  新一轮的高校招生工作启动,国内名校今年纷纷减少了本科招生计划数。不少学校表示,招生人数减少后,将更有利于学校进行精英教育。果真如此吗?

  名校连年减招,一个大背景是近年来适龄人口总量减少,使得全国范围内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下降。以上海为例,今年报名参加6月高考的考生人数为7万余人,比去年减少万余人。而国内高等教育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保持原有的配置,招生人数少了,每个学生可以享有的教育资源将比往届学生更富余。所以,名校所说的“精英教育”的确有实施的可能。

  但是,教育资源富余了,就一定能实现精英教育吗?班级人数减少,大班变成了小班,如果老师还是沿用传统陈旧的教学内容和模式,依然上着十几年前就开始使用的教材,依然采用“满堂灌”的方式,那么学生上课还是会恹恹欲睡,学生从课堂上汲取的“养分”仍然十分有限。下午三点多,大学老师们仍然要赶班车回市区,学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不会因为少招生而有所增加。还有,教师评价机制若不改革,大牌教授们还是忙于申报课题、争取经费、科研公关,那么学生见到他们的机会依然很少,所谓的本科生“导师制”也不会有实质性改观。

  纵观世界名校,精英教育必须有几大要素:学生十分优秀,教师水平足够高,并且将培养学生视为第一要务。学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教育管理水平一流。曾经,名校抱怨因为扩招而使教育资源捉襟见肘,“冲淡”了精英教育。如今,招生人数减少了,名校实施精英教育有了更好的硬件基础,在软件建设方面如何与之相匹配,是摆在大学校长们面前的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