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考前各科冲刺复习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9:50   新东方铭师堂学校

  考前理综化学复习建议

  离高考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还能做些什么,才能达到自己的理想中的成绩呢?

  从化学学科来说我们认为:

  一、进一步夯实主干知识,即高考说明中的内容或曰考点。

  对这些内容要心中有数,并做到融汇贯通(会做题)。这就需要自己冷静地提纲携领地疏导,最好列成提纲。

  二、回归课本。抓住化学学科特点,有目的的阅读高中1-3册。

  1.对课本内演示实验,学生实验中的操作、现象必须准确清晰(君不见三大区一模中有多少课本原形吗?)

  2.对课本内涉及的化学用语(特别是离子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电解方程式、电极反应式等)图表等必须准确掌握,做到万无一失。

  3.联系生产、科研、生活实际。对合成氨工业、硫酸工业、硝酸工业、氯碱工业、电解法精炼铜等内容要准确清晰,特别是它们涉及的反应原理、基本理论、环境保护、综合利用等知识。

  三、回归做过的题(以三大区一模、二模为主),对错题认真分析。

  1.回归基础,搞清搞透错因。

  2.认真改错,理出解题思路与思维方法(老师讲评中反复强调过)。

  3.获得一类题的解法,做到错的明白,防止今后“被同一块石头绊倒”。

  四、科学使用时间,理性对待取舍。

  理综三科一起150分钟内300分考查,这对我们是一种严厉的考验。不仅需要娴熟的知识,灵活多变的思维能力,还要有聪敏的思维方式。不在难题上恋战。二卷每个题都分为易、中、难三层。能拿下易,不放过中,舍弃难,三科兼顾才能获取高分。科学取舍,不留遗憾。(作者:新东方铭师堂化学组长)

  考前理综物理复习建议

  ■文/新东方铭师堂物理组

  从二模结束到高考仅剩三周时间,如何利用好最后这段时间是很重要的。因此特做以下建议,供同学参考。

  一、重现课堂上的复习,认真按老师要求去做:各任课教师会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及对高考命题的研究,总结和概括应试的重点、难点及解答题的方法,同学千万不要放弃课堂的听课,认真做好相应的练习。

  二、认真做好其它区、县的模拟题:此阶段还要辅做一些其他区、县的模拟题或前几年的模拟题,每一次同学们都要认真的解答,不要敷衍了事,每做一道题都可以解决一个或几个知识点的问题,在高考试题内,很可能有与各区、县模拟题相似的题目。

  三、找出高中三个年级的物理教科书,认真阅读和强记硬背其中某些内容:在物理的8个选择题中,对光学、热学、原子物理学这三部分各有一道选择题,且比较容易,所以对以上三部分内容必须再重新阅读课文。另外,对规定的19个学生实验,按顺序找到课本认真阅读,尤其注意仪器的使用、读数、实验步骤及电学实验中的电路图等,这些规定的实验应占实验题中的一半左右。

  四、整理好以前的练习题,按自己的情况复习:所有的选择题应再审查或重做一遍,因为选择题每题赋分较高,容易得分也是容易丢分的部分,选择时要慎重。对计算题可以复习,如果时间不够或能力不够,也可放弃。

  五、不要再做复习参考资料等课外书的题目:目前是整理阶段,对以前的或07年的课外书一律停止,集中精力复习我们已经做过的题。

  最后,同学要知道,物理的概念、规律、方法是否掌握,一定要配合解题,所以复习与练习要结合好。

  考前理综生物复习建议

  ■文/新东方铭师堂生物组

  了解命题思路 复习过程中应做到全面、充分了解和掌握各知识点,又要依据《教学大纲》抓住重点、难点,避免盲目拓展、延伸,给自己增加学习压力和负担。

  生物学科《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使人们认识了题目的形式和题量的大小,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题型示例,能较好反映高考的难度和能力要求的层次,一般要求考生做到:1.能够正确解释和说明生物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规律。2.能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以验证某一生物现象和事实。3.能根据已掌握的知识,归纳相关的信息,得出正确的结论。4.通过分析和综合,能运用已有的基本知识,对日常生活所遇到各种问题进行解释。5.阅读生物资料时,能理解图表的主要内容及特征,并得出正确的结论。如读懂曲线图、表格、模式图、示意图的生物学含义等。

  形成知识网络 生物学基础知识中,基本技能是高考命题的基本立足点和能力的出发点,构建知识网络的目的是利于更好地掌握各个知识点,有助于更快、更准地解决问题,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首要条件。首先要依据复习目标逐个掌握知识点,再将不同类型的有关知识点按一定规律、顺序串连在一起,形成一条知识链。如:化学元素→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生物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环境保护,然后在每条知识链上的每个环节上延伸,横向找出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样就形成了知识的网络结构。

  “理科综合能力测试”这种命题形式,已不可能覆盖较多的知识点。围绕重点、难点,适当拓展、延伸,加强适应性训练,有利于考生知识层次的形成。

  培养创新精神 新的高考试题以社会热点问题中的有关知识立意命题,体现了“高起点、低落点”的考查方式。既保证了题型新颖,又要求学生在已有的知识结构上运用联想、迁移、分析、综合、判断等方法,使问题得以解决。因此,备考过程中,应时刻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寻找与生物基础知识相关的切入点,动用所学的概念、原理解决新情景下的实际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有许多,如人类基因组计划、克隆、西部开发的生态保护、感冒药中的PPA、沙尘暴、疯牛病以及禽流感、“神舟六号”升空、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等。这些问题并没有在教材中得以体现,很容易给学生造成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因此,复习中应注意关心社会热点,收集处理信息。同时要注意提取信息中所涉及的生物学知识,要避免信息太多,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和压力。

  强化有机渗透 生物教材中涉及的化学、物理的知识点很多。如:河流的富集化问题、河水中的化合物含量(化学)、河水的生态平衡(生物)等等,如果以此为背景出题,其情景格外新颖。尽管高考“理综”并未实现理、化、生三门学科的相互渗透,实行的只是三科“拼盘”,但在复习时有意识地相互渗透,对于培养大家的整合思维也有很大帮助。例如:利用化学反应速度和化学平衡知识解决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有关知识等。因此,复习过程中,考生应善于发现理、化、生三门学科相互渗透的知识点,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冲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