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进入倒计时 “考神”风靡网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0:41   上海青年报
高考倒计时 “考神”风靡网络
高考倒计时 “考神”风靡网络

  “公务员考试快发榜了,拜一拜”、“论文快答辩了,拜一拜”、“高考倒计时,每天三拜”……随着考试季到来,网络“考神”的业务似乎显得格外繁忙。昨天,记者了解到,头像为绿色“逢考必过”的“考神”是某知名大学生交友网站推出的一个虚拟公众人物。因为“考而不挂是为神”,已经吸引了426000多名好友和将近15万条留言。“考前拜一拜”,俨然已经成为时下众多学生族乃至上班族的新潮流。实习生 章涵意 见习记者 张春雷

  大考小考,逢考必拜

  “考神啊,你一定保佑我考上华师二附中啊!要是考上了我把您的图腾做成项链每天都把您挂头上!”

  “预祝老弟高考顺利哈。”

  …………

  每逢学生们的考试季,“考神”的业务就会特别繁忙。1月的研考、6月的高考、7月的中考,都是拜考神的旺季,在这种时候,该网站的“考神”常常会因为无暇回复留言,而收到网友投诉。除了以上几场大考以外,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BEC考试等等也没有被广大考生们放过。甚至,有考生连800米体育测试和考驾照都不忘来拜一拜考神。

  从考前一年拜到一天三拜,考生们在焦虑的考试心情的驱使下,纷纷来抱“考神”的脚。有人在考前拜,为的是在考场上多一些“底气”;也有人因为考试感觉不佳,来求考神显灵出现奇迹。

  而对于焦灼万分的考生,“考神”坦然又标准的回复:“我都懂的!”

  拜考神经常遇到熟人

  “下周我妹儿也要考雅思了,我继续做日常:愿妹儿在5月15日的雅思取得理想的成绩。”记者在“考神”页面上看到,除了为自己祈福,还有不少学生前来为亲人或者朋友祈祷,一位学生在留言中说,“其实我成为你(考神)的好友目的不是在我自己,而是为了让我的同学们都能看见你,能过来拜拜你,希望你能保佑他们。”

  由于该社交网站中大多网友注册都用的是真实名字,因此,记者发现在考神的页面上,不经意间还可能邂逅考友或者熟人。记者在页面的回复帖中看到,熟人在网络上“见面”后各自心领神会:“哦,原来你也在这里拜‘神’啊!”

  【个案1】

  寺庙烧香不如网上拜神方便

  “过去高考之前会去烧香拜佛,现在考试前不拜佛了,就拜拜考神咯。”汪翔是上海东北片知名高校的大三学生,上个期末无意在网上看到了考神,也就“跟风”拜了起来。“看到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都在网上拜春哥、拜考神,我就了解了一下,还挺好玩的。我们不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喜欢去寺庙里烧香拜佛的,网上拜神是个潮流,操作起来又方便,就跟着大家一起拜拜啦。”汪翔表示,网上拜神简单又方便,还省了请香钱。

  不过,汪翔说自己并不是坚定地“逢考必拜”。据他说,考完觉得比较危险的时候,他就会想起来拜一拜考神。

  【个案2】

  成功要拜,考砸了依然要拜

  同样大三的小殷也有拜考神的习惯。“过去我拜春哥,考神出现后我也去拜他。每到考试前总是要去跟春哥和考神打个招呼,希望他们保佑我考得好。”

  小殷说,有一次为了第二天的考试,他复习了一个通宵,考试前特别去拜了考神,结果那次考试还是没有通过,“实在郁闷”!小殷坦言,拜考神很多时候不过是求一个心理安慰而已,“成功了拜,失败了还是会拜。但我没有极端地迷信考神,有时候甚至是发泄一下心里压抑的情绪罢了。”

  汪翔也表示说,同学里拜考神的不在少数,虽然很多时候拜了考神考试还是失败了,但是下一次还是会去拜。

  【考神】

  如果你从未备考,别来烦我

  记者发现,每天要被拜上千百次的“考神”有时也会回复一些考生的留言,在“考神”的回复里,出现最多的除了祝福,要数“努力”和“自信”这两个词了。每逢重大考试来临,考神还会在页面上开辟“许愿墙”,分门别类,细致入微。不仅如此,考神还不定期发布些与考试有关日志,“要想考得好,苦读少不了”,“考试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有效地解决考试”等。“考神”说:“如果你苦读,就不用来拜我;如果你偶尔没有备考,可以来找我;如果你从未好好备考……我都被你拜烦了!”

  【专家】

  临时抱佛脚,不如平时多耕耘

  申荷永教授认为,拜“考神”这种偶像崇拜也反映了考生信心不足,因此他们在自身无法把握结局时,往往会希冀于祈求外力来实现类似考试成功的愿望。“与此同时,由于现在的教育制度并不公平,让不少考生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逐渐发现考试的结果并不完全由个人自己的能力所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他们寻求外力帮助。”

  申荷永教授分析说,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到网络上点击留言,拜一拜考神,是个人的选择,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大量的考生拜考神就形成了网络文化现象,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的“拜考神”就可能诱发不健康引导的隐患。如果这时有人企图利用考生的心态牟取利益,骗取点击率甚至金钱,将会导致不好的结果。

  “‘拜考神’是消极弊端的社会现象,不值得鼓励。”申荷永教授同时提醒考生说,“姑且把它当做一种游戏。考试还是应当好好复习,并且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应当存有侥幸的心理。”

  花絮

  哈佛学生考前也“拜神”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心理分析师申荷永教授说,考前拜神并不是新鲜事,除了中国考生外,许多国外考生考前也会做类似的祈祷或参拜。在哈佛大学里就有一尊雕像,传说在考试前摸一摸雕像的脚,就能够保佑考试通过,于是每逢考试季,就有许多学子到雕像前进行祈祷。

  “中国很多地方以及不少国外华人社区至今还保留着诸如拜财神、拜关公的民俗信仰,这是整体文化背景遗留下来的。”申荷永解释说,“诸如哈佛考前摸脚和中国学生考前‘拜神’的现象,虽然看起来有些好笑,但是我认为这和从业者对于行业鼻祖的崇拜是一致的,都是一种朴实而原始的情感,是民俗信仰,并不是宗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