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办主任:高考志愿填报兴趣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4:09   新闻晨报

  专业冷热无绝对,一辈子从事不感兴趣的专业很痛苦

  晨报记者 林颖颖 董川峰

  又到高考志愿填报时,众多媒体关于热门、冷门专业的频繁讨论,让考生和家长感到莫衷一是。对此,高校招办主任给出提醒:冷、热门专业没有绝对,关键还在于考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职业生涯设计,一个人一辈子从事不感兴趣的专业很痛苦。

  “冷”专业就业反而“热”

  “你们学校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在每年高校接到的志愿填报咨询中,这类问题出现频率很高。对此,很多高校招办的老师都没法给出答案。因为在他们看来,根本不存在绝对的热门或者冷门专业。

  专业热与冷,是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的。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物流、贸易等专业的就业一直不错,可是金融危机之后,这类专业的学生却一时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工商管理这个曾经“时髦”的专业,如今报考人数很多而就业形势却不好,今年被不少高校减招或停招。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也坦言,上大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并不理想,而不被家长和考生看中的机械专业的毕业生,却是每年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该专业研究生毕业签约薪水可达7000元。

  事实上,一些被冷落的专业,由于需求持久而且人才缺口一直较大,近几年的就业形势都很不错。同济大学招办主任邓秋军告诉记者,与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建筑、城规等专业相比,同济的交通、机械、电气等专业,也是全国排名一流的,就业前景相当不错,但家长和学生却未必知道和关注。随着世博会的举办,很多专业的优势也更为显现。

  上海财大招办主任魏立东表示,某一专业在某一年或几年的录取分数比较高,主要是由该专业的办学质量、师资力量、社会信誉、社会需求和行业收入等许多因素决定的。而且,招生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表明就业时也热门。

  家长切勿包办孩子志愿

  每到填志愿时,考生大多没有自主权,往往家长说了算,家长又紧盯着所谓的热门专业,一味按照自己的喜好或所谓将来的“好出路”,包办考生的志愿。

  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对此呼吁,家长不要包办孩子的专业志愿。如果子女毕业后面对不感兴趣甚至是其讨厌的专业,一辈子都会感到很痛苦。而如果他另外择业,职业生涯会多走弯路。同济招办主任邓秋军也提醒,对于目前的“90后”考生而言,他们这一代更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如果家长再一味地采取包办志愿的做法,则可能会产生更多适得其反的恶果。

  自我调剂避免“被调剂”

  很多家长会简单地把调剂录取的专业看成是差专业。上海财大招办主任魏立东表示,调剂录取的专业不能完全表明这个专业在这所学校的地位,况且招收调剂志愿的专业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调剂只是给那些志愿没有填好的考生再增加一次机会。

  魏立东同时支招说,如果志愿填得好是不会被调剂的。“志愿填得好主要是指‘有梯度’、‘有保底’。在多个招收调剂的专业中,选择一个或两个还可以接受的专业,填在志愿表第五、第六的位置,这样即使是以较低的分数投档到这所学校,也不会被调剂了”。

  当然,一旦遭遇到“被调剂”,学生入学后还有重新选择的机会。很多高校新生入学1年后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还有选择第二个专业的机会(双专业),还有到国外大学学习的机会。此外,部分学校现在都采取宽知识厚基础的本科培养模式,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各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差异不大。比如上海财大,八成的毕业生在金融领域和会计师事务所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