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海淀区2010届高三二模试卷分析(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9:43   北京新干线学校

  2010年是新课改的第一年,对所有的考生来讲,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根据对近几年考试内容重点和热点的分析,不难透视出,北京高考命题专家组的思路和方向,给同学们提出更高的知识和能力要求,注重教材基础知识,培养基本技能,新题境的分析综合及驾驭能力。

  二模试卷为高三年级最后一次临战模拟,难易程度非常接近高考,对学生理综三科做题技巧、时间分配以及出现问题时的临场应变能力都有充分的发挥。

  生物试卷题量及分值的变化:选择题前5个小题及非选择题最后3个大题,较前几年的试卷增加了1个选择题和1个填空,共计8分,应引起同学们的更加重视生物学科学习。

  以下为逐题分析:

  1.有关于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知识点的考查:

  相同点:

  减数分裂是一种特殊方式的有丝分裂,原因:在两种分裂过程中都出现染色体和纺锤丝;

  不同点:

  有丝分裂的结果为产程两个与原细胞染色体数目相同的子细胞(染色体复制后平均分配);

  减数第一次分裂的特征:

  (1)    出现同源染色体配对及联会现象;

  (2)    四分体时期发生非姐妹染色单体交叉互换;

  (3)    同源染色体分离,染色体数目减少一半。

  减数第二次分裂的主要特征:

  (1)    DNA不再复制(染色体的行为变化类似于有丝分裂)

  (2)    姐妹染色单体分开;

  2 读图获取信息题(能力提高型)

  a 为叶绿体基质,是光合作用暗反应阶段的场所,消耗光反应阶段提供的ATP和【H】,还原CO2;

  b 为线粒体基质,有氧呼吸第二阶段的场所,丙酮酸和水反应,释放少量的能量,一部分活跃的化学能储存在ATP和【H】;

  c 为细胞质基质,呼吸作用第一阶段场所,葡萄糖被分解,释放少量的能量,一部分以活跃化学能的方式储存在ATP和【H】。

  3 考察稳态中关于神经、体液、免疫调节中相关知识(较基础)

  a 血糖平衡的调节: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是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A细胞分泌的胰高血糖素和肾上腺素共同协调是升高血糖的激素;

  b 渗透压:溶液中溶质微粒对溶剂的吸引力。溶液浓度越大,溶质微粒对水的吸引力就越强,渗透压越高。所以抗利尿激素分泌量增加,排尿量减少;

  c 体温的调节:寒冷环境下由于环境温度与体温温差大,散热就多,所以肌体为维持体温相对恒定,产热量就增加,通过激素的调节,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量增加,促进细胞新陈代谢,产热增多;

  d 免疫调节:病毒的增殖必须在活细胞内进行,对细胞内的病原体,抗体无法直接接触,只有效应T细胞使靶细胞裂解死亡,然后抗体发挥作用,与其形成沉淀或细胞集团,3吞噬细胞清除,抗体只能由效应B细胞产生。

  4 教材中科学研究方法(容易,要求学生多熟悉教材)

  5 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相统一

  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反应在稳定性,包括抵抗力稳定性和恢复力稳定性,通过反馈调节达到相对稳定,由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两个功能来体现。所以很多同学错选B。

  29  (1) 基因工程与细胞呼吸作用相联系,综合知识考查及能力提高要求。

  (2) 植物细胞工程的考查,纯化大肠杆菌中微生物接种方法,要求实际,知道具体操作步骤即可。

  (3) 获取信息,分析整合。

  30 基因表达中对性状控制的途径,家庭系谱分析,培养识图获取分析信息能力,

  属于基础知识,难易程度中等,锻炼学生思维敏捷及细心审题能力。

  31 生态系统及生物环境保护等知识综合考查,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是高考热点。

  (1)生命系统不同结构层次的理解;

  细胞水平:真、原核细胞的区别;

  生态系统:生物圈为最大的生态系统,其结构和功能基础知识点的考查;

  (2) 生物群落的概念及研究范围的考查;

  (3) 识图分析种间关系的具体体现;

  (4)采用生态工艺法治理污染的依据原理;

  (5)同位素示踪法的实际应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