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内向敏感高考生 家长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05   重庆晚报

  “妈妈咋不给我送爱心鸡汤”

  “女儿埋怨我这个当妈没有把她照顾好,让我感到既内疚又心酸,这该怎么办?”昨天网名“青菜头”的家长伤心地向网友求助。

  “青菜头”告诉记者,女儿在九龙坡区一所重点中学上学,他们家离学校不到一公里远,上高三之前,女儿一直回家吃午饭。上高三以后,女儿说学习时间太紧,要求在学校里吃饭,中午可以节省出更多时间多背几页书,多做几道题。

  前几天,她在女儿的日记中看到:“中午常常会碰到别的同学有妈妈送来爱心鸡汤,我却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待遇。同学们都问我,你家这么近,怎么妈妈都不送点汤来?这总让我感到有点不是滋味。我觉得自己不是差那点鸡汤的营养,而是渴望妈妈对我的一份体贴和关爱……”

  “知道她上高三后学习很累,我们每周还多给了她100块钱的生活费,希望她能在学校吃得好一些。”“青菜头”觉得自己很冤,后来冷静下来,又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女儿在高三沉重的学习压力下,对外界敏感一些,渴望亲人的关爱都是可以理解的,点滴的关爱都会成为她学习的动力。”

  “青菜头”说:“高考前一定给女儿送一次鸡汤。”

  专家支招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方式要因人而异,不同性格的孩子适用于不同的方法。为人父母,一定要了解孩子的脾性,对症下药。

  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多愁善感,希望父母能持续不断地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鼓励,否则就会感到失落。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平时可以多加嘘寒问暖,多打电话给予关心。

  而有的学生独立性较强,不喜欢父母过多的关心,更渴望自己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和学习空间。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就不要硬往面前凑,不妨装作无所谓,适当地提醒和关心就够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 汤寒锋 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保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