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是系统工程 要做好通盘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31   《北京考试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填报今天开始。高考志愿关系着考生能否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因此也牵动了考生及家长的神经。作为一名从事招生考试领域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曾经的高考生,笔者认为,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通盘打算。

  首先,要重视志愿填报工作,但不要过分强调。志愿填报得怎么样,对录取结果有很大影响,所以,重视志愿填报是应该的。考生和家长要提前搜集资料,了解大学和专业,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同时,考生和家长也不要把志愿填报看得过于“神奇”,考得不好填得好的幸运儿只是极少数。决定高考成败的关键还是考生的成绩。

  其次,要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会面临各种选择,比如是“冲一冲”还是“稳一稳”,是当“凤尾”还是当“鸡头”,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是留京还是去京外……处理好这些关系,志愿也就考虑得差不多了。其实,这些选择没有好坏之分,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自身特点来决定。一旦决定,就不要再瞻前顾后,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就可以了。

  最后,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问题上要多协商。往年,曾有考生和家长因填报志愿意见不一闹矛盾,从而影响了考生复习备考的例子。很多家长习惯替孩子拿主意,但是填报志愿的主角毕竟是考生。大多数考生都已年满18周岁,家长要学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当然,家长在阅历、经验等方面有优势,可以为孩子多出出主意,对他们的建议考生也不要充耳不闻。总之,考生和家长可以把填报志愿当成一次交流机会,商量出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

  志愿是高考的一部分,希望考生放下压力,理性填报,为升入理想的大学创造良好的条件。(作者:姜殿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