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2010年糕考志愿填报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4:10   西藏商报

  我区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这个对我区考生来说相对有些陌生的志愿填报方式,将通过志愿优先向分数优先的转变,从传统方式的一个第一志愿改变为填报六个平行志愿,从而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提高院校志愿、专业志愿的匹配率和满意度。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录取流程、平行志愿的认识误区和风险、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等进行一一解答。

  平行志愿 也是投档模式的改革

  “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分数线同一批次同一科类中,考生所填报的ABCDEF六个志愿属于平行关系,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在同一批次里面,上线考生中,投档按照这一原则进行,例如对同一所高校来说,不管考生把这所高校填报在ABCDEF哪个位置,总是分数高、排在前面的考生拥有优先检索、投档权。所以,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过程,不像传统的投档录取方式那样,一志愿录取完了,再录二志愿和三志愿,按照志愿依次录取,而是按照考生ABCDEF志愿的顺序依次检索,同一批次考生的电子档案全部检索分档后,一次性投档,同时开始录取。因此,平行志愿不仅仅是志愿填报方式的改革,也是投档模式的改革。

  该负责人举了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如果有两个考生,考生甲考了500分,考生乙考了499分。考生甲A志愿填报院校一,B志愿填报院校二;考生乙A志愿填报院校二, B志愿填报院校一。按照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考生甲分高,比考生乙先取得检索权。先依次检索考生甲的ABCDEF志愿,等考生甲的志愿检索完毕,再对考生乙的志愿进行检索。对于院校二来说,虽然考生乙将其作为A志愿,考生甲只填成了B志愿,但在考生甲没有满足院校一投档条件,但满足院校二投档条件的情况下,考生甲比考生乙优先取得进入院校二的投档权。

  录取流程 平行志愿投档分五步完成

  招生部门完成网上评卷、分数公布、志愿填报并且划分各批次分数线后,平行志愿投档的整个录取过程将分五步完成:排序、分档(检索)、投档、录取、确认。所填报志愿经检索无法投出的考生和被投档但不符合院校要求的考生被退档后,进入征求志愿程序。征求志愿填报结束后,重复以上录取过程。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各批平行志愿与征求志愿分别实行一次性投档。每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次的录取

  该负责人说,例如在文科少数民族考生的排序中,达娃、米玛、卓玛三人填报的志愿一样,但达娃分数最高,米玛次之,卓玛最低,因此,最先检索名次居前的达娃的志愿。在达娃的志愿中,A志愿院校生源未满,达娃取得该校一个投档名额,具有该校的投档资格,等待投档。对达娃的检索完成,再检索米玛的志愿,由于米玛考分相对较低,轮到他时,A志愿院校生源已经满了,则再检索米玛的B志愿,B志愿院校仍有计划名额,米玛取得该校一个投档名额,具有该院校的投档资格。最后才检索卓玛的志愿,如果卓玛所填志愿都已经满额,则本轮卓玛就没有了投档资格。值得注意的是,对考生个人来说,只能向他取得投档资格的院校投档。

  政策规定 招生录取实行“三个不改”

  据了解,根据今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规定,提前本科批次和提前专科批次,仍按传统志愿方式填报志愿和投档。除此之外,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职(专科)都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可以填报ABCDEF六个院校志愿,不设置院校服从调剂。每个院校可以填报四个专业志愿。并设置一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该负责人还提到,为了保障院校“择优录取”考生的权利,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根据招生院校分批次、分科类公布的计划和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来计算投档数量。

  记者得知,为保证平行志愿的投档和录取在一个平等有序的竞争环境中进行,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三不改”规定:一是考生的志愿表已经填定并上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后,一律不准更改;二是已经录取的考生不允许退档或者改投其他学校,即录取后档案停止流动;三是考生填报志愿汇总到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后,均需将考生填报信息备份存档,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均不得更改。与往年政策相比,除了实行平行志愿改革外,报考条件、各类照顾加分、院校限报等政策保持不变。

  提醒考生 这些事项要尤为注意

  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平行志愿,首先是考生自己定位要准确,防止档案投不出;其次,要注意落差,攻守兼备,在理想和风险之间求得平衡;最后不要轻易拒绝专业调剂,防止退档。

  考生要特别注意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考生填报的六个志愿虽然平行,但是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还是按照ABCDEF的顺序逐个进行,因此ABCDEF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落差。二是如果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要求,如体检、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则不要填报,因为平行志愿每一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第三,服从调剂录取这一项要慎重选择,招生院校在专业调剂时,将以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为依据,不再征求考生意见,所以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院校的专业和招生要求。最后一点是,考生要看清收费情况和办学类型,根据自身条件合理选择,避免浪费志愿填报机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