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再扎堆上海高考文科生竞争趋缓 录取率近8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1:10   新闻晨报
今年的秋季高考,前两年文科生扎堆以致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今年的秋季高考,前两年文科生扎堆以致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的情况将不复存在。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今年秋考上海文科考生竞争趋缓和。记者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对外公布的信息发现,秋考文科考生人数近2.3万人,理科考生约4.4万余人,而全国699所普通高校在沪的计划招生数人中,文科约1.93万人,理科约3.54万人。文科录取率接近84%,理科约为80%。

  从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大多数高校在上海招收理科生多于文科生,上海的许多综合类高校的理科、文科比一般在3:1左右,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同济大学等偏理工的一本高校,理科招生比例更大,文科招生的比例较小。而现在一些偏文科类院校绝大多数的专业也都是文理兼收,少数专业只招文科生,加之前几年文科考生扎堆,造成近年来本市各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出现了文科上扬、理科下挫的现象,文科考生普遍感觉相比理科要“难考”。

  以去年为例,一本文科线为471分,比理科高出了16分;二本文科线则比理科高出了40分之多。本市部分名校出现了文科考分远远高于理科考分的现象,如复旦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23分,比2008年增加5分;交大文科最低分数线为514分,2008年为511分,同济文科最低分数线为500分,2008年为491分;但这几所学校的一本理科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跳水”,复旦降了9分,交大降了4分,同济降了8分。上海财大、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大等也都出现了文科投档线的上涨。

  今年文科生竞争趋缓的主要原因是考生扎堆选择文科的比例下降了。2008年秋季高考报考文史类考生为40790余人,占报考总人数的41.7%;而当年各高校在上海招文科生的比例却只有30%左右,一本批次的文科只占21%,二本批次也只占28%左右,很明显,2008年的文科生竞争非常激烈。2009年上海报考文史类的考生是2.68万余人,占整个考生比例为36%左右。今年则降到了32.8%,且今年文科招生计划占到总计划的35.2%左右,招生和计划比例基本达到匹配。

  一些高校的招生办人员解释,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影响文理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招生计划、报考人数、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等三个因素。学校各专业文理的计划比例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动,报考人数的多少决定了最低投档分数线的高低。

  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今年秋考文科考生比例下降,文科“难考”的局面将会趋缓,但最终各批次最低录取线还是由“市场”说了算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