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高考 填报志愿为何还是家长唱主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1:20   上海青年报
填报志愿,往往学生自己做不了主。
填报志愿,往往学生自己做不了主。

  高考本科志愿填报从本周一已然开始。这几天,各校高三考生和家长都在忙着收集信息、分析成绩,忙得焦头烂额。记者采访发现,填报志愿大部分还是家长一手包办。对此,专家表示,志愿填报家长可以做参谋,但还是要充分尊重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水平。

  本报记者 刘晶晶

  家长:听我的没错,孩子太理想化

  李先生的儿子在上南中学读高三,这几天,他一直在研究各种高校招生信息,比较去年的考分。“儿子想冲复旦,我觉得以他的成绩不保险,就算进了,也不会是什么好专业,现在还是选个好专业最实惠。”他告诉记者,他准备第一志愿给儿子报上外,第二志愿是外贸。“学语言肯定没错的,外贸这几年就业率很高,而且这两所学校都是分数优先,进好专业的几率大。”当记者问如果儿子不愿意怎么办?李先生想都不想立即回答:“听我的没错,小孩太不实际,太理想化,要跟他说明白道理。”

  据记者了解,对填报志愿这个问题,大多数家长都和李先生的看法一致,填志愿一定会碰到家庭矛盾,但最后做主的基本还是家长。

  学生:决定权旁落无奈只能服从

  “我的复旦梦只能以后再找机会圆了,就是万一分数还不错,那时候就郁闷了。”李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班上大多数同学境遇跟他一样,都是父母拿主意。“毕竟他们经验比较多,想法比较长远。而且之前的咨询会,也是他们去的比较多,我们忙学习还来不及,也没时间跟他们搞。”他最后还是有些不甘心:“父母的想法我也能理解,现在就业形势差嘛。但是说穿了学习在我,有兴趣才能有激情,才能学得好嘛。”

  向明中学高三考生小钱就告诉记者,她一直很想一个人到外地去生活看看,本来这次想报考外地的学校,但是妈妈坚决反对,现在她还是决定留在上海。“我也理解妈妈,她觉得要出去4年时间太长,怕我一个人在外面不适应,太辛苦,不过以后进了大学,有支教的机会,我想我会去报名的,那时候我也比较成熟了,时间也比较短,应该她也没有反对的理由了吧。”

  老师

  包办不明智应尊重孩子兴趣

  大境中学班主任周菁老师解释,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来说当然很重要,有时两个成绩相差很大的学生,因为志愿填报方面的差异,有可能上了同一所大学。所以家长对待这一关自然格外慎重,务必要给孩子挑个“性价比”高的学校和专业。家长心情可以理解,也的确需要家长给学生提供意见和指导,但是对于学生的兴趣和志向,还是应该尊重。她就遇到过一种例子,有些学生因为志愿填报都是家长做的主,虽然顺利进入大学,但缺乏兴趣,学习并不出挑,心里很烦恼。

  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家长代替子女填报志愿,一般只考虑专业的冷热程度,将来的就业前景等问题。但就业前景是个变数,家长再高明,也无法预测到若干年后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填报志愿时的热门专业,等到毕业时就可能变成了冷门。因此,最科学的志愿填报方法还是“以人为本”,既要客观地考虑孩子的学业水平,学校的招考分数,同时最重要的还是父母要熟悉了解孩子的特点、长处,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考虑孩子自己的意见,来辅助孩子填报志愿,而非一手操办。

  【复旦五年计划】

  每个本科生都有机会游学

  昨天,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来到了华师大二附中和上海中学,为中学生进行主题为“如何培养20年后的中国精英”的演讲。他提出,大学教育要瞄准20年后的国家需求,培养一批和未来中国负责任大国地位相称的人才。

  “我有一个梦想:在5年后这个时间节点上,我希望每一个在复旦学习的本科生,在他呆的4年里面,只要是优秀的学生都有机会到国外学习一个学期。”复旦校长杨玉良表示,本科生的国际交流可以让学生了解到世界上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政治体制、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这些了解和课程结合后,可以增加对不同的文化的理解力和宽容度。据介绍,现在复旦已经和世界上各种文化背景的各种学校都有合作协议,每年有机会到全世界各地去学习一个学期的学生达到1700多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