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潭大学2010年高考招生新增安全工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 14:02   新浪教育

  2010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0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湘潭大学学生处招生办公室主任申永丰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0年报考湘潭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的是2010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的节目我们和大家关注的学校是湘潭大学,大家邀请到的是湘潭大学学生处招生办公室主任申永丰老师。申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申永丰: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单介绍湘潭大学的历史及学校概况。

  申永丰:湘潭大学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1958年,根据毛泽东主席“想在家乡办一所大学”的愿望,湘潭大学得以创办。同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并嘱“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在邓小平、华国锋、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1978年国务院批准湘潭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江泽民同志亲笔为学校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办好湘潭大学,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作出新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2005年12月17日,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重点支持湘潭大学建设。

  湘潭大学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国防生的高校。学校现有22个学院(教学部),17个博士学位授予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硕士一级学科,11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75个本科专业;有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60多个科研机构;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有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等国家重点学科,13个省级“十一五”重点学科,7门国家精品课程,9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学校学科覆盖9大门类,并形成了一批特色比较突出、优势比较明显的学科专业群体,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中国哲学、诉讼法学、政治经济学、比较文学、行政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工程、凝聚态物理、流变力学等一批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我校,并从这里走向全国。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700多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教学名师2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6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人,312人次进入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人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行列。校园占地2600亩,建筑面积87万多平方米,各类在校学生3.9万多人;图书馆藏书252万册,中外期刊2846种;学生公寓的规模、管理达全国一流水平;学校设有学生奖学金40多项,年颁奖金额2700多万元。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在全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本科生培养质量排名第45位。随着学校的发展,湘潭大学在国际国内的影响日益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加强,先后与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 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学校是全国第一所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基地的地方大学,分别被广州军区、解放军总参谋部 61046 部队列为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基地和研究生选拔培养基地,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成为湘潭大学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进入部队工作。“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热忱欢迎有志青年来湘潭大学求学深造!

  招生咨询通讯地址:湘潭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邮编:411105

  电话:0732-8293275  8293451 传真:0732-8293452

  网址:www.xtu.edu.cn E-mail:zhaosheng@xtu.edu.cn

  主持人:那咱们今年招生计划和录取原则有哪些啊?

  申永丰:我校今年共有75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收5050人,安全工程是新增专业,面向湖南省招收70人。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可以上我校招生网(www.xtu.edu.cn)查询。

  我校在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除高考录取外,还采取如下形式招生:1、面向全国招收保送生。2、面向全国招收高水平运动员。3、面向湖南省招收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4、面向湖南、山东、江西、湖北、山西省招收国防生。5、面向湖南省单独招收煤炭企业优秀青年。

  录取规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录取原则。

  2、按上级招生部门规定的比例调阅考生档案。

  3、不设置志愿分数级差。

  4、对进档考生,依据考生专业志愿、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安排录取专业,其优惠分不计入总分,但在高考文化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外语类专业口试成绩突出的优先录取,文史类和理工类各专业与专业密切相关科目成绩突出的优先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各科成绩和报考其他院校的专业志愿情况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5、体检标准:国防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其他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规定执行。

  6、男女生比例:国防生各专业限制男女生比例。采矿工程专业只招收男生,其他专业不限制男女生比例。

  7、语种要求:外语类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并要求英语口语考试合格,其他专业原则上限招英语语种考生。

  主持人:那咱们的办学优势有哪些呢?

  申永丰:作为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具有特殊的政治优势。学校是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具有明显的学科综合性优势。在12大学科门类中,我校覆盖了9大学科门类,诉讼法学、计算数学、材料物理与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行政管理、化学工程等一批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流变力学、消费经济等学科首创于我校,然后走向全国。

  学校座落在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湘潭,具有突出的人文地理优势。湘潭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齐白石、曾国藩等政治伟人、军事统帅、文化巨匠的故居就在我校周边,这种特殊的人文环境对学生的品格修养有着十分重要的熏陶作用。学校地处湖南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地带:长株潭城市群,离省会长沙只有20多分钟车程,随着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进程的加速和长株潭城市群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将空前加大。

  重视本科教育,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我校以本科生培养质量高而在全国享有盛誉,在全国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中,本科生培养质量排名第45位。在校学生中涌现文花枝、杨怀保、夏形义等一大批优秀学生,被湖南日报等媒体誉为“湘大群模现象”,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刘蝶雨发现了微软操作系统十大漏洞;近5年来,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家级奖励585项。

  我校学科专业设置较为齐全,综合性办学优势明显。在进一步强化综合性办学优势的同时,学校重点建设一批优势学科专业,着力提升优势学科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了具有湘大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财政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专业被评为第二类国家级特色专业,法学、经济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物理、化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9个专业被评为第一类国家级特色专业;材料与器件教学团队、计算数学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学团队、技术物理教学团队等4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地方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批准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材料的宏微观力学性能》等7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周益春、文卫平、季水河等3人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本科生主持的《硅纳米线及其超结构的制备与表征》等50个项目被遴选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校园文化氛围浓、文化品位高是我校人才培养的又一大特色。学校充分利用独特的人文地理优势,搭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平台;每年投入课程建设专项经费,开设系列化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设立创新创业基金,资助学生开展创新活动。按照学生是校园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受益者的思路,着力提高校园文化的思想品位、文化品位、艺术品位和创新品位,校级文化活动、班级文化建设、寝室文化建设等三个层次的文化活动互为依托,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综合性文化活动、学科专业性文化活动、特色文化活动等三种类型的文化活动相辅相成,形成了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体系;大众文化活动、精英文化活动、学术文化活动等三种风格的文化活动百花竞放,形成了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体系。

  主持人:咱们今年可以转专业吗?

  申永丰: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更充分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教育资源优势,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学校推行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学有余力,对其他专业有特别兴趣并有一定学习基础的本科学生,可以在学习主修专业(即学籍注册专业)的同时,修读一个辅修或双学位(以下简称“辅修/双学位”)专业;也可以在学习主修专业的同时,通过多修方式选修另一个专业的课程。辅修/双学位均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为2年(4学期)。辅修专业开设课程为6-10门,30学分。双学位在辅修基础上增加3-5门课程,45学分。

  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取得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且符合主修专业毕业条件者,发给湘潭大学辅修专业证书;否则,只发给辅修专业成绩单。

  修读双学位专业的学生,取得双学位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且符合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湘潭大学双学位;否则,只发给双学位专业成绩单。

  修读双学位专业但未能获得双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为辅修。取得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且符合主修专业毕业条件者,发给湘潭大学辅修专业证书。

  取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但尚未完成辅修/双学位课程学习的学生,可申请在主修专业允许的最长修读年限内以旁听的形式补修或重修所缺课程。

  学生在符合主修专业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前提下,如同时符合另一个专业的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则申请自主选择一个专业颁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另一个专业颁发双学位证书。如果学生不符合主修专业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即使达到了另一个专业的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也不能颁发毕业证书和(双)学位证书。

  主持人:咱们学校与国际合作和交流情况怎么样?

  申永丰:随着学校的发展,湘潭大学在国际国内的影响日益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加强,先后与法国、西班牙、日本、俄罗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40 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近3学年,聘请外国文教专家100多人;共培养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135人;学校共派出140人次到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外大学进行短期访问、合作研究。近3年来,主办、承办了第五届先进材料及技术国际学术会议、首届自然计算及第二届模糊系统与知识发现联合国际会议、非洲国家法律与社会发展研讨会等高级别国际学术会议20多场;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Davidkeys、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Vidar Thomee等国际知名学者100多人次来校讲学和开展合作科研。

  主持人:毕业生就业情况?

  申永丰:我校毕业生以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并富有艰苦创业、开拓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左右,在湖南省高校中始终位居前列。学生考研蔚然成风,不少学院、班级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5%以上,部分专业的学生是国内一些著名科研院所硕士研究生的重要生源,近4学年,学生考研录取率分别为18.02%、18.86%、22.74%、23.55%。2003、2006、2009年,学校连续三次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主持人:学校的办学基础设施与条件怎么样?

  申永丰:我校校园占地面积2600亩,建筑面积87万多平方米。现有4个标准田径场,2个体育馆,2个学生活动中心,1个大礼堂。近年来建成逸夫教学楼、化学化工实验楼、信息实验楼、法学楼、新体育馆和学生活动中心等工程。

  我校教育教学公共服务体系完备。图书馆馆藏文献 262万册,中外期刊5000种;拥有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全文检索系统,建成了有数十万条书目数据、期刊记录和巨量光盘信息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资源共建、共享。校园网覆盖全校师生教学生活的各个角落,有网络节点7567个。

  我校十分重视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教学行政用房面积42955㎡,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5052.89万元。有设备比较先进的化学化工实验大楼、信息实验大楼、工科实验大楼、计算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有校外学生实习基地176个,其中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15个。

  近年来,我校根据“绿色生态校园、信息数字化校园、高品位文化校园”的思路对校园进行全面规划和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了形象设计与塑造工程、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确定了校训、校歌、学校标志图案和行为规范,大大改善了育人环境。我校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湖南省园林式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先进教工之家。

  主持人:国防生报考有哪些注意事项?

  申永丰:湘潭大学是湖南省首批招收国防生的高校。2000年12月17日,湘潭大学与广州军区正式签订依托培养工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驻湘潭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十年来,学校依托培养工作在军、地各级领导的情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出发点,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向军队输送473名毕业国防生,培养返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军官42名,涌现出一批以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刘开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先进集体、广州军区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国防生除享受湘潭大学统招生待遇之外,还享受部队每年提供的国防奖学金10000元。我校2010年国防生招生计划如下:

专 业 专业类别 培养目标 科类 性别
省份
湖南 山东 江西 湖北 山西
审计学 非指挥类 全军审计技术干部 15 8 2 2   3
财务管理 非指挥类 全军财务技术干部 5 2 1   2  
通信工程 非指挥类 全军电子对抗技术干部 5 2 1 1 1  
合       计 25 12 4 3 3 3

  注:表中计划如有变化,以教育部学生司和总政干部部批复为准。

  1、从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实行定向培养,毕业后全军分配。要求考生在20周岁以下(1990年8月31日后出生),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符合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

  2、报考我校国防生,必须参加当地人武部和招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军检初检、政审初审合格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填报国防生志愿。

  3、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填了服从调配志愿,且达到我校录取条件的前提下,也可与我办公室联系(0731-58293381),申请录取为我校国防生。 

  4、根据通知,集中进行面试,考生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审查表》,政审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中视力可放宽到裸眼视力4.6以上,矫正视力4.8以上,男生身高不低于1.65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并填写《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 

  5、录取时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报考湘潭大学在生源地的重点本科本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获地、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党员及特长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学生入学后,学校和广州军区驻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将组织复审复查,合格者正式取得“国防生”资格,学生及其担保人(监护人)必须按规定签订《国防奖学金协议书》,开始享受国防奖学金;不合格者,由学校调整按普通统招生培养。

  主持人:对待经济困难的学生的配套措施?

  申永丰: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我校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开通“绿色通道”,不让任何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主要措施有:

  1、提高奖学金总额,扩大获奖面。目前学校设有奖学金40多项,最高奖金达10000元。

  2、学校设有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管理办公室,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国家财政全额贴息)。家庭经济困难、符合贷款条件者可获得足够的贷款机会。学生可贷款项为当年学费和住宿费。

  3、学校设有学生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校内合理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实行按劳计酬。

  4、对家庭特别困难或遭遇突然灾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5、争取社会捐助。学校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热心社会人士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资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