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高考考场还未定 家长一人订多间高考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8: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摘要:高考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一年里总有两天不愁生意,那就是高考这两天。为了方便孩子在考试休息期间有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家长们纷纷到考场附近的酒店开房,这类房间被称为“高考房”。因往年出现过“高考房”过于火爆,一房难求的局面,今年,家长们格外有心,纷纷趁早预订房间,以躲避订房高峰。然而,由于孩子们高考考场的具体安排还未定论,趁早订房的家长们只得“广泛撒网”,同时预订多个考点旁的酒店房间。于是,一人订多房的现象浮出了水面。

  有家长先下手为强

  心切家长夜难眠半夜起床订房

  张女士家住武昌岳家嘴,她的儿子就读于华师一附中,今年要参加高考。

  5月10日,在上班时听到同事说起去年高考房一房难求的局面后,她心中一惊。当晚下班后,打点完家务,已到了夜里11点。但是,上床后,她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想着为儿子订高考房的事。提前订房?但不知道儿子具体在哪个考点参考;到考前再订?又真怕到时候房间都被订满了。辗转反侧后,她叫醒丈夫,两人商量过后,决定在几个考点旁同时订房。“大不了订金打水漂,这是儿子的人生大事,该花的钱总是得花。”于是,夫妻俩连夜起床,披着星光前去订房。

  根据往年考点的分配,华师一附中的考生基本都被分配在水果湖高中、十四中、十五中和武昌实验中学4个考点。由于十四中和十五中相隔很近,张女士最终决定在水果湖、傅家坡和司门口3处,每处订一套房。“幸好去得及时,否则第二天很可能就订不到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辗转3处后,终于在水果湖的速8酒店、傅家坡的五月花酒店和司门口的金穗大酒店分别订到了房间,每处支付订金200元。其中,速8酒店只剩最后一套房被她订到,五月花酒店和金穗大酒店当时的高考房预订率也已将近90%。

  直到凌晨2时许,张女士夫妇才回到家中,虽觉疲惫,但感心安。

  有家长多处碰壁

  闹市高考房提前“客满为患”

  “离高考还有半个多月,酒店都说高考房已经没有了!”近日来,不少学生家长致电本报,一致反映今年的高考房“过热”,让他们这些相比之下“后知后觉”的家长猝不及防。昨日上午,记者针对东湖中学、武昌实验中学、十五中、水果湖高中和三十九中等11个考点所在的9个区域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发现大部分酒店的高考房均已提前“客满”。此外,记者咨询了江城另外30余个高考考点附近的经济型酒店,发现一人订多房的状况普遍存在,众多家长对高考房趋之若鹜,各酒店高考房的预订率已达30%以上。拿位于汉口解放大道武汉二中附近的艳阳天时尚酒店为例,两月前,就不断有家长前来预订高考房,但酒店考虑到管理因素,一直未接受预订。前日起,该酒店开始接受高考房预订,短短两天内,该酒店将近40%的高考房已被预订。多家酒店表示,今年的高考房,“火”得明显比去年早。

  “麻烦问下,6月7日、8日的标间还有吗?”昨日上午,当记者在位于武昌水果湖的胜家玫瑰酒店探访时,碰巧遇到急着前来订高考房的胡先生。

  胡先生说,今年儿子高考,全家人一过完年就开始紧张,为了给儿子创造一个优质的迎考环境,大家早就制定出了一套计划,并决定避开往年相同时段的订房高峰,提前半月一人订多房。“家里人多,我们怕考试那几天吵到他,所以专门在学校附近订间房,我这个老爸也只能请假,来给他做个全职保姆。”胡先生说,他问了几个班里别的学生家长,不少人有这个打算,还有些学生家长准备在高考前,提前一周和孩子一起住进高考房,好让孩子适应环境。

  然而,前台服务员的回答让胡先生一脸失望。服务员表示,早在过年前,就陆续有家长前来预订高考房,截至4月底,该酒店的高考房已被全部订满。胡先生满面愁容地告诉记者,水果湖高中旁的3家酒店他都已经去问过,全都没房间了,不知该如何是好。

  服务员见状后表示,因为今年“一人订多房”的现象很普遍,估计到时入住率可能不高,她可以考虑到时将别人没来使用的房间重新开给胡先生,不过那要等到公布考生考点安排以后。胡先生听后,连声道谢,留下电话号码后匆忙离开。他还要去别的考点旁,再订房。

  有家长另辟蹊径

  放弃高考房 选择出租房

  相比市区大部分高考房提前客满,洪山区洪山中学和关山中学两个考点旁的高考房,似乎显得格外冷清。记者调查了解到,洪山中学旁的两家酒店,虽提供高考房预订,但预订量相对较少,一家有50%的高考房被预订,另一家还不到20%。关山中学附近的3家酒店,高考房预订也相对疲软。“不是高考房不受欢迎,而是不少家长选择在附近短期租用民房。”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两所中学附近路段的酒店不多,考生容量又较大,去年高考期间,高考房相当紧缺。有些家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另辟蹊径,选择去附近拥有大量出租房的小何村等处租房。

  记者随后进入小何村探访,出租户郭女士告诉记者,小何村的出租房平时多由附近的大学生租住。高考时,很多大学生都临近放假,不少出租房便空了出来。从3月份开始,就有一些高考考生家长前来租房,一般都要求6月起租,租用半个月。配有厨灶的出租房格外受欢迎,一些家长也愿意在考试期间亲手为孩子做饭,比起在外面吃相对安全卫生些。郭女士查看账本后表示,她共有24套出租房,目前已被高考考生的家长预订了15套。考虑到考生考场未定,家长多处租房出于爱子心切,她采取的方式比较人性,不收取订金。考生到时不来入住,家长只需电话通知退房。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出租户,发现都有租用出租房带孩子应考的状况。

  老师有话要说

  家长陪考切忌爱得太过火

  “预订宾馆高考房,一般都是家长和学生个人的选择,学校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武大附中的陈老师表示,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高考越来越受到重视,高考房也一年比一年火。在高考房的问题上,虽然家长都是出于爱子心切,但有些家长实在爱得太过火,这样并不太好。

  陈老师向记者讲述道,去年有一名考生应考时,其家长在关山的华美达酒店花数千元钱租用了一间套房。然而,考试过后,该考生成绩不如平时理想。该考生曾私下告诉她,父母收入并不高,却花那么多钱为他租房应考,这种深深的爱无形中却让他产生了压力,心情难以平静。此外,酒店里饭菜送到房间的一些服务,让他感觉到有些拘束,一时难以接受,却又不敢把这些想法告诉父母,怕惹父母伤心。陈老师表示,她说出这个相对极端的事例,并不是埋怨父母不该去租高考房,只是想提醒父母,高考期间,要注意保持孩子平时的生活环境,不要突然改变,让其难以适应。此外,有些家长在考前盲目地为孩子请一些高考心理保姆、订制高考套餐前,最好还是先顾忌孩子的感受,不要爱得太过火,以免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影响其应考时的正常发挥。(荆楚网—楚天金报 邓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