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行业“半饥半饱” 高考报名时喊缺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南开大学透露,全国1700多所旅游院校的毕业生即使全部进入旅游业,也只能满足当前市场上的一半需求。

  与一些“僧多粥少”的行业不同,我国旅游行业处于“半饥半饱”状态。据国家旅游局测算,全国现有各类旅游院校1775所,在校学生85万人,每年毕业约达25万人,而旅游产业每年新增直接就业人数达到50万人。

  邵琪伟说,旅游业处于进入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人才需求空间很大。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30亿,入境和出境游人都将达到1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建和未来5年拟建的五星级酒店在800家以上,大型景区超过1000家。按照平均每家酒店、景区需要500人计算,再加上四星级酒店和高等级邮轮,需要100多万专业人才。此外,经济型酒店、旅游信息化等,都需要大量人才。

  这些数字是在国家旅游局与南开大学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现场透露的。5月14日,国内第一所旅游专业高等院校——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被宣布划归南开,与该校的国内第一个旅游学系合组为“旅游与服务学院”。

  邵琪伟说,这是国家旅游局和教育部推进旅游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整合旅游教育资源、培养高端旅游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说,今年该院将在全国招收30名本科生。该院还将力争建设国内第一个旅游学科博士点,推动尽早设立旅游学一级学科。

  不过,尽管国家旅游局局长描绘了广阔的空间,旅游市场日趋红火,旅游专业却并非热门之选。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告诉记者,南开旅游系的录取线在本校各专业中不算太高,在工商管理类中,也不如会计学、财务管理等更受青睐。她建议考生选择专业不仅要看当前的热度,也要考虑今后的需求。(记者:张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旅游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