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填得急吼吼 家长把心理辅导室当高考咨询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1:21   新闻晨报

  记者 陈 杰

  晨报讯 为学生和社区居民打开心灵之门的“说吧”,竟成了不少家长寻求帮助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室。由于今年整个志愿填报过程紧凑,许多家长觉得没有太多时间和孩子商 视频:心理专家宋少卫谈高考考前心理状态调节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量,也对高考相关政策不甚了了,只好纷纷向学校心理老师求救。心理专家认为,父母重视填报志愿这类孩子的“终生大事”很正常,但聪明的家长不应把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前周五刚刚拿到去年分数段的参考资料,上周开家长会,本周就要交正式志愿表。”家长王女士显得特别焦虑,她觉得整个填报志愿的过程有点急吼吼,考虑到孩子正处在冲刺阶段,不能和孩子作过多交流,王女士只好见缝插针地召开小型家庭会议商讨对策。记者发现,高中家长群最近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高考志愿填报,无论是高三生的爸爸妈妈,还是不少明后年才会“加入战团”的高一生、高二生家长,都全身心地投入相关话题的讨论之中。

  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心理辅导中心“说吧”本来是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的一片“心灵花园”,近段时间倒一下子热闹起来。“老师,我的孩子成绩在班级属于中游,应该怎么填报志愿呀?”“老师,听说外地一些本科院校会降分录取,那些学校怎么样,我们不了解,你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老师,平行志愿的规则我们搞不太清楚,您能否帮忙解释解释?”

  就在家长会前,心理辅导中心的孙晓青老师还接待了好几位前来咨询的家长。“其实父母来咨询的大多数是填报志愿的技巧问题,但折射出来的却是心理问题。”孙晓青已经有多年这样的“临战”经验。前两年,她曾经接待过一位妈妈,因为孩子在前一年落榜,而在当年高考时显得非常紧张,连续到“说吧”去了七八次,每次咨询的问题都是类似的,无非是如何帮孩子调节好心情,在高考时发挥最好水平。

  心理专家认为,学生考试前,在意每一个细节,都是很正常的,但聪明的家长不会把这种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他们会尽量不让孩子看出变化,只是适当引导但绝不会迁就孩子,适当关心但绝不讨好孩子,适度照顾但绝不会一切为孩子代劳。家长的平和心态,对孩子稳定情绪、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考试、选择未来是很有帮助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