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解读2010高考三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1:56   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李婧)今天,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做客人民网谈2010年高考热点问题。访谈中,戴家干分析了今年高考的三大特点,其中玉树地震、南方旱灾等自然灾害都对今年高考工作构成了困难。

  戴家干指出,今年高考有三大特点:

  首先,黑龙江、吉林、陕西、湖南、北京五省纳入新课改,今年将第一次应对新课改高考。目前全国有16个省市进入新课改。戴家干表示,新课改的目标是“平稳过渡”。“既要体现新课改的探究型、学习型、多样性和选择性,把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以人为本,更主要的是也要和以往高考对接,做到平稳,不能有大起大伏。”

  第二,随着天气、灾难等不断地出现,今年高考面临困难。“最早是玉树地震。玉树地震地区大体涉及考生1024人,死亡3人,失踪1人。大多数都是藏族学生,藏族学生800多人。我们要关注如何体现高考平稳过渡,如何在玉树地区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后,让高考公平公正,为考生提供很多的机会。

  此外,南方大部分地区有旱灾,有的地区有洪涝灾害和泥石流。戴家干认为,这些自然灾害对今年高考工作形成挑战。“国家统一高考确定在每年6月的7、8、9日三天。在这种状况下会发生很多的问题,怎么来应对这些问题?比如,有的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我们要在保证学生、老师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让这个考试圆满进行。这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要有预案。”

  第三,今年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