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省新高考方案迟迟不“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3:20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黄泽雨)转眼间,当年的第一届高中课改新生已经是高二学生。面对明年就要参加的高考,他们就像是要在一片浓雾弥漫之中找到那惟一的一座“独木桥”,茫然、忐忑、不安,而又不得不前行!

  2008年,我省全面启动高中新课程改革,但迟迟没有露面的“新高考”方案让课改师生有些不知所措。“新课程几乎像是一种颠覆,无论从内容,还是教学要求方面。”面对全新的教学要求,首先显得不知所措的是老师。“教了一辈子书了,一下子却感觉好像不会再教了,”一位从教近二十年的老高中教师向记者感叹说,“以前大家都在围着高考转,很多老师都在研究高考,之后根据高考考什么,就教孩子什么。可现在我们连高考考什么都不知道,你让我们怎么教?”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未知的考场上不至于手足无措,老师们只好把原来的许多东西都硬套过来,再加上新的课程的内容,“眉毛胡子一把抓,因为不知道高考会怎么考。就拿一个知识点来说,以前如果该知识点不属于重点考查范围,老师就会讲浅些,但新课改的高考方案还没有出来,谁也不敢肯定这个知识点会在考试中占何等地位——要是讲浅了,学生高考做不来题怎么办?”教高中数学的杨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向记者坦言:“高中课改两年,大部分老师都还是以前那种教学方法。他们确实把握不准分寸,所以许多老师为确保将来高考‘安全’,便将一个知识点无限扩大,既导致课时不够,又让学生抱怨负担太重。其实谁都知道这背离了课改的初衷,但没人敢于‘试水’!”

  新课改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推行素质教育,但“他们担心如果现在放手抓素质教育,忽略了应试,将来会吃亏”。这基本上是所有高中教师的担心。上述那位校长说:“只有‘新高考’方案早日出台,才能让师生们吃下定心丸,他们才会从容汲取课改的营养。”

  老师不会教,学生就更不会学了。高中课改两年,“除了课程内容,基本上没感受到什么新的东西,”杨佳同学告诉记者说,“好像跟以前的没什么变化吧,天天就是上课、做题。每周基本上都有测试,你得很努力,才会不被落下来。”

  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在日前召开的全省高考工作会上表示,目前我省正在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有关要求,研制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争取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学前向社会公布。”他透露说,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将在进一步保证公平、公正为高一级学校选拔学生的基础上,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思想理念,更好地体现高考招生对促进高中课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正确引导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