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缩减学生需求复旦2011年不再招插班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0:37   新闻晚报

  大多数学生冲着名校来 平行志愿缩减学生需求 办学经费并未跟学生转

  继交大后,复旦明年也不招插班生

视频:揭秘高校对进档考生排队录专业原则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张骞

  过去,高考发挥失常而未能考上复旦的考生,还有一次机会,就是在大一时参加 “插班生”考试,转学到复旦。而明年这条路将开始“走不通”。记者20日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从2011年开始将退出 “上海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招生考试”。业内人士评价,随着交大、复旦都相继退出“插班生”考试,插班生考试似乎正在走向末路,亟需在体制上进一步变革,并完善配套政策。

  “太可惜了。”谢小姐表示,插班生考试制度相当于为高考失利的考生打开了一扇补救的大门,相当于一个二次补考的机会。谢小姐是沪上第一届插班生,高考只差复旦中文系3分的她,一年后以“千里挑一”的概率,成功从上海大学插班到复旦大学中文系读书。作为一名成功的插班生典型,每年高考结束后,她总会被人拉去,为一些考得不甚理想的孩子讲解她的插班生经历。

  “现在的插班生考试实际上已经偏离了我们的初衷。”复旦教务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招收插班生的专业以基础性学科为主,希望能够招到真正对这些专业感兴趣的学生。但现实是,大多数学生仍然是冲着名校来报考的,对专业并非真正感兴趣。而上海实施平行志愿也是促使复旦退出插班生考的重要原因。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尚未实施平行志愿时,学生的志愿填报风险很大,假设考生离一志愿相差一分,可能就会落到下一批次。而如今实施平行志愿,考生在第一批次能填报4个平行志愿,即使考生A志愿没考进,同批次还有三个志愿,大大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这客观上也缩减了学生对插班生考试的需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学校的经费主要有两大部分组成:学费和政府部门拨款。但是插班生转学后,相关办学经费并未跟着一起转,也就是说,插班生招越多,学校越吃亏。这是插班生规模扩不大的体制上重要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