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12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房地产、能源富豪最多,IT金融紧随其后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567人,高居各行业首位,约占富豪总数的28.96%;这些富豪来自459家企业,占上榜企业总数的28.44%。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指出,涉足房地产的富豪所属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绍兴、大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温州等城市,均是我国房价相对较高的区域。

  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7人,可以说房地产业是我国造富能力和创富能力最强的行业。其中,著名人物有上海世茂集团的许荣茂,2009年财富高达320亿;广东广州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高达310亿;北京泛海建设的卢志强,财富达300亿;北京合生创展的朱孟依,财富达300亿;浙江杭州新湖集团的黄伟、李萍,财富达300亿。

  涉足能源行业的亿万富豪有235人,位居第二,约占富豪总数的12%;这些富豪来自185家企业,占上榜企业总数的11.5%。富豪所属企业主要集中在香港、上海、太原、北京、绍兴、广州、长治、苏州、鄂尔多斯、晋中、吕梁、成都、杭州等城市,均是我国投资人士较为集中城市、能源型的城市。

  以能源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仅有1人。著名人物有江苏无锡尚德太阳能的施正荣,2009年财富高达100亿;福建厦门恒兴实业的柯希平,财富达90亿;香港嘉鑫控股的吕慧、陈宁宁,财富达90亿;河北廊坊新奥集团的王玉锁、赵宝菊,财富达90亿。

  涉足IT行业的亿万富豪有221人,位居第三,约占富豪总数的11.29%;这些富豪来自169家企业,占上榜企业总数的10.50%。富豪所属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广州、南通、香港、福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均是我国信息产业较发达的地区。

  以IT为主业的上榜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5人。其中,著名人物有广东深圳腾讯的马化腾,2009年财富高达245亿;广东广州网易的丁磊,财富高达190亿;北京百度的李彦宏,财富高达170亿;上海盛大网络的陈天桥,财富高达170亿;上海巨人集团的史玉柱,财富高昂的145亿。

  涉足金融投资行业的亿万富豪有179人,位居第四,约占富豪总数的9.14%;这些富豪来自137家企业,占上榜企业总数的8.49%。富豪所属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宁波、广州、香港、绍兴、长沙等城市,均是我国金融行业较集中的地区。浙江商帮引人注目,10个城市当中浙江占了3个之多。

  以金融投资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著名人物有福建厦门福信集团生物黄晞,2009年财富高达95亿;湖南长沙涌金集团的陈金霞,财富高达95亿;上海中金投资的周传有,财富高达75亿;天津家世界的杜夏,财富高达68亿;黑龙江东方集团的张宏伟,财富高达65亿。

  有159位亿万富豪涉足化工行业,列第五,约占富豪总数的8.12%,来自128家企业,占上榜企业总数的7.93%。富豪所属企业主要集中在绍兴、杭州、成都、广州、无锡、泉州、深圳、东营、宁波、台州等地区,均是我国化工和制造业基地。

  以化工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7人。著名人物有上海东方希望的刘永行,2009年财富高达300亿;广东深圳华宝国际的朱林瑶,财富高达185亿;辽宁鞍山西洋集团的周福仁,财富高达170亿;福建福州福耀玻璃的曹德旺、陈凤英,财富高达120亿。

  列第六的是冶金行业,上榜富豪有137人,来自112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天津、杭州、唐山、安阳、郑州、苏州、无锡、鞍山等地区。以冶金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7人,著名人物有辽宁辽阳忠旺集团的刘忠田,2009年财富高达280亿;四川德阳宏达集团的刘沧龙、刘海龙,财富高达210亿;北京建龙集团的张志祥,财富为180亿;山东日照钢铁的杜双华,财富为160亿。

  医药行业列第七,上榜亿万富豪有130人,来自101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深圳、杭州、成都、沈阳、上海、台州、长春等城市。以医药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7人,著名人物有上海复星集团的郭广昌,2009年财富高达165亿;吉林长春修正药业的修涞贵,财富为75亿;河南新乡华兰生物的安康,财富为70亿;甘肃兰州奇正藏药的雷菊芳,财富为70亿。

  制造行业列第八,上榜亿万富豪有119人,来自98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常州、无锡、上海、成都、宁波、苏州、杭州、金华、绍兴、台州、温州等城市。以制造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4人,著名人物有湖南长沙三一集团的梁稳根,2009财富高达220亿;广东广州白云电气的胡明聪,财富高达100亿;这就爱难过宁波春和集团的梁光夫、梁小雷,财富为70亿;浙江杭州天马轴承的马兴法,财富为68亿。

  食品行业上榜富豪有113人,列第九,来自95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成都、郑州、深圳、上海、福州、泉州、厦门、广州等城市。以食品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4人,著名人物有浙江杭州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2009年财富高达270亿;江苏南京雨润的祝义才,财富高达200亿;天津天狮集团的李金元,财富高达175亿。

  服装行业位居第十,上榜亿万富豪有103人,来自79家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泉州、温州、杭州、上海、宁波、绍兴、深圳、香港、北京等城市。以服装为主业的亿万富豪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3人,著名人物有美上海特斯邦威的周成建,2009年财富高达185亿;福建泉州安踏的丁世忠,财富高达150亿;北京中国动向的陈义红,财富高达145亿;北京李宁的李宁,财富为90亿;江苏常熟波司登的高德康,财富为65亿。

2010中国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十大行业

名次 行业名称 富豪人数 公司数量 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数
1 房地产 567 459 27
2 能源 235 185 1
3 IT 221 169 5
4 金融投资 179 137 0
5 化工 159 128 7
6 冶金 137 112 7
7 医药 130 101 7
8 制造 119 98 4
9 食品 113 95 4
10 服装 103 79 3

  房地产金融领域亿万富豪高度集中,呼唤更多制造业富豪

  调查发现,涉足房地产、能源、投资金融三个行业的亿万富豪数量约占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总数的50%,尤其是涉足房地产行业富豪数量,几乎占全部富豪的1/3,是我国最盛产亿万富豪的行业。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指出,出现如此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最主要原因是我国人口众多,近10年来中国城市化和城镇化速度空前加速,涌入城市人口数量庞大,对城市住房的需求量极大、刚性需求强。实际上类似的“房地产造富”历史在香港同样上演过,今日香港富豪中有相当一批是靠房地产起家。对于能源行业而言,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上世纪90年代国有能源企业转制改革、一大批国有能源企业民营化,是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富豪的根本原因。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国家对证券投资等市场的逐步放开,必然刺激投资金融行业的快速增长,从而出现一批富豪。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指出,日本、美国等国家在20世纪多次出现的房地产泡沫、金融行业过度投机等宏观经济教训值得关注。房地产行业、传统能源行业、金融行业不能从本质上真正提升一个国家的经济与科技竞争力,反而可能因为过度投机、市场过热而危及国家经济稳定与安全,因此,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2010年我国不断加大房地产、金融投资行业的监管力度就是明证。实际上,制造业特别是大型装备制造业、生物基因产业、高科技创意产业、文化服务产业和低碳环保产业才是决定21世纪一个国家经济与科技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支柱性产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始终只能扮演服务性产业角色。王凌峰博士指出,依靠一些政策性因素、地理性因素快速敛财,快速敛财于个人有益、于社会与国家无益甚而有害,可能助长不顾手段投机以求速富的浮躁心态与行为,期待未来在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环保生物产业出现更多富豪,鼓励技术致富、知识致富、创新致富,以真正发挥富豪群体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年人强烈的正面导向价值。

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名次 行业名称 富豪人数 公司数量
1 房地产 567 459
2 能源 235 185
3 IT 221 169
4 金融投资 179 137
5 化工 159 128
6 冶金 137 112
7 医药 130 101
8 制造 119 98
9 食品 113 95
10 服装 103 79
11 商业零售 101 80
12 建材 79 59
13 纺织 68 58
14 建筑 65 55
汽车 65 55
16 电力 61 58
17 农业 50 43
18 酒店 42 37
19 运输 31 24
20 旅游 30 2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