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14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随着我国企业的迅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管理层视野、思维、素质、能力、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的管理者也具备接受商业管理教育的内在动力。同时,MBA和EMBA教育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培养现代化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为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得相当大一部分企业家因为时代原因而未能获得正规高等教育与学历文凭的遗憾得以消除,不仅有利于企业家将丰富实战经验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同时拓展了国内企业管理队伍的视野眼界,也为国内管理人才交流搭建了一个高品位、高质量、高效率的高端平台。

  随着我国MBA和EMBA举办院校数量的不断增加,MBA毕业生数量的快速增长,社会各界对MBA和EMBA项目与教育质量的关注度也随之加大。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作为MBA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与代表群体,通过分析亿万富豪对MBA和EMBA院校的选择情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MBA 、EMBA教育质量进行比较客观、合理的评价,同时,也可以说是我国商学院20年教育成就评价的有益尝试。

  MBAEMBA提升富豪的经商能力和人脉竞争力

  调查发现,自1991年我国开始实施MBA教育和2002年开始实施EMBA教育以来,我国众多自主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通过在职和脱产学习攻读各种形式的MBA、EMBA学位。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在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约13.64%的上榜亿万富豪获得国内外著名高校的MBA和EMBA等研究生学历。可以说MBA 、在职MBA和EMBA等已成为亿万富豪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经商能力的重要途径。MBA、EMBA教育不仅提升了就读亿万富豪的知识水平、理论视野与经商能力外,也为其赢得了就读大学的丰富校友资源,扩大就读富豪人际网络和社会网络,极大地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北大、清华和中欧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大学MBA和EMBA最受中国亿万富豪青睐,选择就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33人,高居“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榜首。著名的人物有山水文园的李辙,2009年财富高达100亿;比亚迪的夏佐全,财富达75亿;江西赛维的彭小峰,财富为55亿。

  名列第二的是清华大学,有30位亿万富豪选择就读。其中,著名的人物有敬业集团的李赶坡,2009年财富高达68亿;盛虹印染的缪汉根,财富达50亿;综艺集团的昝圣达,财富为32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列第三,有26人选择就读。其中,著名的人物有鹏欣集团的姜照柏,2009年财富高达60亿;天宇朗通的荣秀丽,财富高达40亿;三一集团的向文波,财富为32亿。

  居第四的是长江商学院,有24位亿万富豪选择就读。其中,著名人物有腾讯的马化腾,2009年财富高达245亿;复星集团的郭广昌,财富高达165亿;阿里巴巴的马云,财富高达80亿。

  复旦大学有16位亿万富豪就读,列第五。其中,著名的人物有浙江国都集团的柴慧京,2009年财富高达75亿;中南集团的陈锦石,财富达70亿;时代发展企业集团的岑钊雄,财富达27.3亿。

  列第六的是浙江大学,有14位富豪就读。其中,著名人物有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2009年财富高达185亿;西子联合控股的王水福,财富达57亿;神力集团的郑胜涛,财富为28亿。

  并列第七的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各有10位亿万富豪就读。其中,中国人民大学著名人物有东辰控股集团的张振武,2009年财富达35亿,江西仁和药业的杨文龙,财富为22亿。中山大学著名人物有奥飞动漫的蔡东青,财富高达53亿;城启集团的杨树坪,财富达25亿。

  上海交通大学居第九,有8人就读。著名的人物有思源电气的陈邦栋,2009年财富为14亿;利欧股份的王相荣,财富为13亿;茂业集团的张静。

  居第十的是南京大学,有5位亿万富豪选择就读。其中,著名的人物有黄浦投资的陈光标,2009年财富高达30亿;石林集团的刘正云,财富为20亿;绿城集团的罗钊明,财富为12亿。

  武汉大学有4位富豪就读,位居第十一,其中,著名的人物有中发实业的戴皓,国创集团的高庆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并列第十二名,各有3位亿万富豪就读。其中,著名的人物有荣程钢铁的张祥青,财鑫集团的仵树仁;久立集团的周志江,巨石集团的张毓强。

  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各有2人,并列第十四。其中,著名的人物有银亿集团的熊续强,唐人神的陶一山,中天建设集团的楼永良,奥园置业的郭梓文等。另外,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高校各有1位亿万富豪就读,并列第二十。

2010最受亿万富豪青睐中国MBA/EMBA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富豪人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33
2 清华大学 北京 30
3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上海 26
4 长江商学院 上海 24
5 复旦大学 上海 16
6 浙江大学 浙江 14
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10
中山大学 广东 10
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8
10 南京大学 江苏 5
11 武汉大学 湖北 4
12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3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3
14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2
中南大学 湖南 2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 2
暨南大学 广东 2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2
20 安徽工商管理学院 安徽 1
大连理工大学 辽宁 1
东北财经大学 辽宁 1
东南大学 江苏 1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
湖南大学 湖南 1
华南理工大学 高达 1
南开大学 天津 1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 1
上海大学 上海 1
天津大学 天津 1
同济大学 上海 1
西南财经大学 四川 1
厦门大学 福建 1
中国科技大学 合肥 1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1
重庆大学 重庆 1

  名牌高校商学院最受亿万富豪欢迎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在1999-2009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并拥有MBA、EMBA学位的亿万富豪中,约85%的富豪选择就读国内著名高校的MBA和EMBA,这些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的地区,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南京、长沙等这些著名商学院集中的地方,同时又是我国著名大学和亿万富豪集中的省会和大城市,这些地区的著名高校的商学院对亿万富豪有着相当的吸引力。

  调查发现,72.56%选择就读北京和上海地区高校的MBA和EMBA教育,北京、上海是国家的经济、金融中心,也是著名高校和一流商学院最为密集的城市,因此富豪就读数量也最多。另外,由于地缘因素的考量,富豪大都选择其创业地区的知名高校商学院就读MBA、EMBA。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深圳虽然经济发达,拥有较多的亿万富豪,但是一直没有出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名牌大学和一流商学院,因此无法吸引亿万富豪就读。

  名校MBA成“最牛造富专业”

  分析发现,从上榜亿万富豪选择就读MBA、EMBA的院校类型来看,均是我国综合实力强、知名度高、校友资源丰富和MBA教育优势明显的高校。北大、清华不愧为中国综合大学的“绝代双雄”,作为我国六星级大学,综合实力强大,知名度最高,拥有我国高校中最为丰富的校友资源。在国内众多高校中综合实力首屈一指,在考生和社会中具有绝对的崇高地位,加之两校地处我国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具有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区位和经济优势,因此得到了中国亿万富豪的高度认同,理所当然成为了我国亿万富豪攻读MBA/EMBA的首选。

  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作为我国建校历史较短,且非综合性大学,底蕴稍逊风骚,虽然两校的校友资源不及北大清华等丰富,但以其特殊、强大的创办方背景,对富豪的吸引力远远超出其他国内名牌大学,仅次北大清华,堪称富豪俱乐部。而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地处上海、广州、杭州、北京、武汉等经济产业中心,地域优势较为明显,创业富豪也较多,其商学院可谓“近水楼台”,亦是众多亿万富豪的热门选择。另外,一些行业特色型高校因学科与专业优势明显,亦受到行业性亿万富豪的追捧,比如以经贸立校的首都经贸大学、以材料冶金见长的中南大学、以经管见长的厦门大学等。

  哈佛、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亿万富豪校友最多

  统计显示,有32名上榜的亿万富豪选择到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攻读MBA或EMBA。其中,毕业于美国高校的亿万富豪最多,有15人,比例高达。其次是毕业于新加坡高校的亿万富豪,有5人。而在国外就读大学中,美国哈佛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EMBA最受中国亿万富豪亲睐,也是培养中国亿万富豪校友最多的两所大学,各有3名中国亿万富豪校友,其次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培养了2名。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发现,中国亿万富豪之所以最愿意选择去美国、新加坡等国的高校,一方面是源于美国和新加坡的国家特征,美国是当代世界经济强国,也是世界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更是世界一流大学最多的国家,新加坡数所高校均具有世界知名度,且是华人社会,通行华文,距离中国大陆较近,沟通相对更加便利。另一方面,美国、新加坡商业发达,相当多跨国公司总部设于新加坡,有利于富豪学习之余兼顾从事商务活动,并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香港、澳门也以类似原因吸引了一些富豪。相比之下,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国吸引力大大低于美国、新加坡甚至港澳地区,这反过来说明商人读书,首要考量的还是“商业利益”。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