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大学专业排行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17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经管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理工专业优势渐显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亿万富豪人数最多,高达457人,雄居“2010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的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约占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上榜亿万富豪总数的38.89%。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1人,著名的人物有玖龙纸业的张茵,2009年财富高达330亿;碧桂园的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财富高达310亿;泛海建设的卢志强,毕业于复旦大学,财富高达300亿。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在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亿万富豪中,5成为MBA、EMBA学历者,而拥有经管专业大专学历的富豪多数是通过自考、函授、成人教育等形式获取。从各高校经管专业(不含MBA和EMBA)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北京大学经管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12人,位居第一;其次是浙江大学有10人,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有9人,列第三;复旦大学有6人,居第四;暨南大学有5人,居第五。

  名列第二是“计算机专业”,就读的亿万富豪有43人,占总数的3.66%,其中,近7成富豪在本专科阶段就读的计算机专业。其中, 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3人,著名的人物有腾讯的马化腾,毕业深圳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245亿;百度的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财富高达180亿;西洋集团的周福仁,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财富高达170亿。

  从各高校计算机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4人,位居第一;其次是浙江大学有3人,列第二;其次是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各有2人,并列第三。

  “土木建筑专业”列第三,有32人就读。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仅有1人,著名的人物有苏宁环球的张桂平,毕业于东南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150亿;浙江国都集团的柴慧京,毕业于浙江大学,财富达75亿;坤和集团的李宝库,毕业于浙江大学,财富达70亿。

  从各高校土木建筑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重庆大学土木建筑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4人,位居第一;其次是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3人,并列第二;南京大学有2人,列第三。

  居第四的是“法学专业”,有29人就读。其中,著名的人物有李宁的李宁,毕业于北京大学,2009年财富为90亿;恒鼎实业的鲜扬,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财富为80亿;修正药业的修涞贵,毕业于吉林大学,财富为75亿。

  从各高校法学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北京大学法学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6人,位居第一;其次是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浙江大学,各有3人,并列第二;吉林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各有2人,并列第五。

  列第五的是“化学化工类专业”,有28人就读。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人,著名的人物有2009年中国富豪榜双料首富,比亚迪的王传福,毕业于中南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350亿;白云电气的胡明聪,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财富高达100亿;健康元的朱保国,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财富为68亿。

  从各高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类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各有2人,并列居第一;其次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各有1人。

  “机械工程专业”并列第五名,也有28位富豪就读。其中,著名人物有武汉凡谷的孟庆南,2009年财富为70亿;,川威集团的王劲,毕业重庆大学,财富为55亿;海王集团的张思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财富为41亿。

  从各高校机械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清华大学和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各有3人,并列居第一;其次是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2人,并列第三。

  居第七的是“电子工程专业”,有27人。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3人,著名人物有新湖集团的黄伟,毕业于温州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300亿;网易的丁磊,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财富为190亿;中信泰富的荣智健,毕业于天津大学,财富为165亿。

  从各高校电子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各有2人,并列居第一;其次是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各有1人。

  “自动化专业”列第八,就读富豪21人。其中,著名人物有建龙集团的张志祥,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180亿;保利协鑫的朱共山,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财富高达97亿;大洋电机的鲁楚平,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财富为43亿。

  从各高校自动化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福州大学自动化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各有2人,并列居第一;其次是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合辽宁大学等高校,各有1人。

  列第九名的是“材料冶金类专业”,有19人。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人,著名人物有三一集团的梁稳根,毕业于中南大学,2009年财富为220亿;恒大地产集团的许家印,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财富高达190亿;嘉鑫控股的吕慧,毕业于清华大学,财富为90亿。

  从各高校材料冶金类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中南大学材料冶金类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4人,高居第一;其次是武汉科技大学,有3人,名列第二;江西理工大学有1人,列第三。

  “生物工程专业”并列第九,有19名亿万富豪就读。其中,著名人物有华兰生物的安康,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财富为79亿;复星集团的梁信军,毕业于复旦大学,财富为65亿;三金药业的邹节明,毕业于武汉大学,财富为53亿。

  从各高校生物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来看,北京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各有2人,并列居第一;其次是东北农业大学、复旦大学、辽宁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各有1人。

2010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的十大专业

名次 专业名称 富豪人数 毕业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大学
1 经济管理 457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
2 计算机 43 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
3 土木建筑 32 重庆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4 法学 29 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5 化学化工 28 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南大学
6 机械工程 28 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7 电子工程 2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8 自动化 21 福州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
9 材料冶金 19 中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
10 生物工程 19 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文理科造富能力“旗鼓相当”,经管和计算机“并驾齐驱”

  整体而言,从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就读专业来看,亿万富豪就读专业明显呈现出集中于热门专业的特点,文科富豪人数最多的是经济管理专业,理工科富豪人数最多的计算机专业。文科专业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法学、中文、艺术和外语等专业,其中,经管专业“一枝独秀”,近四成上榜亿万富豪经管专业毕业,遥遥领先其他专业;而理工科专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土木建筑、化学化工、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自动化、材料冶金、生物工程、物理和数学等专业。

  从各专业的造富和创富能力来看,文科和理科专业造富能力“旗鼓相当”,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亿万富豪在人数和资产总额上与文科背景富豪相比略占优势。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从最近几年上榜富豪就读专业来看,理工科专业毕业的亿万富豪逐年增多,可以说理工科专业在培养杰出人才如商业领袖上的优势日渐凸显,理工科专业在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社会中开始重现往日魅力。

  一般而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专业背景可大致分为三类: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以经营技术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以掌握行业前沿技术为核心的传统产业。无论以那种专业背景创业的富豪人员,都与他们同时掌握相应的人文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成正比。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创业人员偏重自然科学知识,以经营技术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创业人员偏重人文知识,而以掌握行业前沿技术为核心的传统产业创业人员则是人文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均衡。一个创业者能否创业成功并成为亿万富豪,其中的情况太复杂了。纵观亿万富豪的成长历史,可以发现:富豪是个体志向与天时、地利、人和、传统最佳组合的产物,不是哪个“专业”有什么神奇,而是某个个体在其成长中所遇到的种种有利因素的集合。

  大学优势专业造富能力最强,特色专业潜力巨大

  调查发现,从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就读专业来看,亿万富豪大多毕业于其就读高校的王牌和优势专业,这些王牌和优势专业并非都是国家和高校的热门专业。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从上榜的专业来看及其配对的大学来看,其实很多专业都是该大学的冷门专业,但却是该大学的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比如冶金、数学、哲学、物理、历史、教育等基础学科,一般而言是冷门学科,但却是相关大学的王牌专业,比如中南大学的冶金、南开大学的数学、中国科技大学的物理、南京大学的历史、中山大学的哲学、苏州大学的纺织等。由此可见,在中国大学新一轮“造富运动”中,特色是大学的生命线,特色专业是大学的发动机,无论是综合大学、多科性大学还是单科大学,还是文科大学、理工科大学,除了显见的王牌和优势专业蕴藏着巨大的造富能力外,“冷门”的特色专业亦潜藏着巨大的造富潜力。

2010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大学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富豪人数 毕业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大学
1 经济管理 457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
2 计算机 43 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
3 土木建筑 32 重庆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4 法学 29 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5 化学化工 28 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南大学
机械工程 28 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7 电子工程 2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8 自动化 21 福州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
9 材料冶金 19 中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
生物工程 19 北京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复旦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11 物理 18 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12 数学 17 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温州大学
医药学 17 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
14 中文 15 黑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15 艺术设计 12 北京电影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
16 通信 11 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大学
17 外语 10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
18 历史 9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学院
19 电气与动力工程 8 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科技大学
新闻 8 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
21 光学 5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长春理工大学
航空工程 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农学 5 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
哲学 5 复旦大学、河南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山大学
25 水利水电 3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兰州交通大学
纺织工程 3 苏州大学、西安工程大学
27 采矿工程 2 广东工业大学、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环境工程 2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交通运输 2 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教育学 2 绵阳师范学院
食品科学 2 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