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大学获富豪校友捐赠最多 清华大学居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20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 视频: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解析2010年高考招生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创业致富不忘母校,校友捐赠成大学捐赠主力军

  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国大学校友向母校捐赠的热情逐年高涨,特别是创业成就显著的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企业家,在合法创造财富过程中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大的财富同时,不忘国家和母校的培养之恩,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各种形式回报社会、回报母校。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在商业上已取得成功的富豪校友已成我国大学校友捐赠的生力军,部分富豪企业家更是屡创中国大学校友捐赠额度的“新标杆”。

  目前我国大学富豪校友主要通过在其母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形式帮助优秀新生和困难学生,或通过捐资设立科研基金、捐赠科研设备,建立研究院、实验室、图书馆和地产等支持母校的发展。富豪校友的捐赠都会对在校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激励更多的学子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校友的捐赠不仅为母校的事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财力支持,也为提高母校社会声誉作出了卓越贡献。

  倡导“自由捐赠”文化,捐赠指标引入大学排名

  校友捐赠可以说是对大学教育成果的一种检验。一般而言,出身名校的毕业生,综合素养更高,杰出校友更多,更容易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诞生富豪的可能性更大,但他们创富成功后是否回馈母校,就体现出他们对大学的关注度和对母校教育成功的认可度。校友通过捐赠来回报母校,体现了大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课题组决定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作为衡量大学的评价指标引入“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这在我国大学评价领域尚属首次,该指标在国外大学评级中早已使用。目的在于倡导大学校友自由捐赠文化,促进大学更加重视校友服务工作,鼓励校友积极关心母校的发展,但不会以“校友捐赠率”作为指标以防数据“掺水”或大学毕业生“被捐赠”。

  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多,清华校友单笔捐赠额最大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富豪中,浙江大学校友、步步高段永平独占鳌头,捐赠母校的金额最多,累计捐赠浙江大学2.48亿元,荣膺“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的榜首,当之无愧成为了“中国大学最慷慨的富豪校友”,也创下了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最高纪录。

  2006年,浙江大学校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永平联手网易公司总裁丁磊向其母校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此次四千万美元的捐赠中,包括丁磊个人的1000万美元、段永平个人及其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截止2009年12月,是国内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笔捐资。2009年12月,段永平再次慷慨捐赠人民币760万元,继续支持浙江大学等发展,合计给浙江大学捐款2.48亿元人民币。

  排名第二的是清华大学校友、完美时空池宇峰、迈瑞生物徐航、宋歌和方方,四人共同捐赠清华大学2.2亿元,这也是我国大学最大单笔校友捐赠。2008年,在清华大学建校97周年之际,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池宇峰、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公司董事宋歌、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方等共同捐款3200万美元,资助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建设。

  居第三的是北京大学校友、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捐赠北京大学价值1亿元地产。2008年在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向北大捐资价值1亿元的大钟寺国际广场地产,并设立“北京大学中坤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这是建国以来,北大接受的第一笔地产捐赠,也是北大校友中最大的一笔捐赠,更是中国大学校友群体关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一笔捐赠。

中国校友会网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

名次 捐赠富豪 2009年财富 创办企业 受捐大学 捐款金额
1 段永平 30亿 步步高 浙江大学 2.48亿元
2 池宇峰、徐航等 40亿、41亿 完美时空、迈瑞生物 清华大学 2.22亿元
3 黄怒波 67亿 中坤集团 北京大学 1.00亿元
4 朱敏 35亿 赛伯乐 浙江大学 7600万元
5 荣智健 165亿 中信泰富 天津大学 5350万元
6 杜厦 68亿 家世界 南京大学 3500万元
7 梁稳根 220亿 三一重工 中南大学 3000万元
8 叶惠全 22亿 中惠熙元 暨南大学 2625万元
9 潘琦 - 广西银河集团 南京大学 2000万元
梁亮胜 50亿 丝宝集团 武汉大学 2000万元
邹锡昌 20亿 昌盛集团 中山大学 2000万元
12 王传福 350亿 比亚迪 中南大学 1240万元
13 蔡建中 - 互太纺织 华南理工大学 1060万元
14 李彦宏 180亿 百度 北京大学 1000万元
郭广昌、梁信军等 165亿、65亿 复星集团 复旦大学 1000万元
马化腾、张志东等 245亿、95亿 腾讯 深圳大学 1000万元
史玉柱 145亿 巨人投资 浙江大学 1000万元
宋卫平 75亿 绿城集团 浙江大学 1000万元
19 陈天桥 170亿 盛大网络 复旦大学 920万元
20 陈景河 11亿 金山矿业 福州大学 800万元
21 冯军 11亿 华旗集团 清华大学 600万元
周庆治 80亿 南都集团 浙江大学 600万元
23 张桂平 150亿 苏宁环球 东南大学 400万元
24 俞敏洪 59亿 新东方 北京大学 300万元
屠海鸣 15亿 豪都房地产 复旦大学 300万元
汤亮 23亿 奥盛集团 华东师范大学 300万元
林龙安 36亿 禹洲集团 集美大学 300万元
张文中 28亿 物美集团 南开大学 300万元
史玉柱 145亿 巨人投资 深圳大学 300万元
30 花欣 - 迈普集团 华中科技大学 200万元
袁志伦 19亿 博赛矿业 四川大学 200万元
蓝伟光 - 新达科技 厦门大学 200万元
谢宏 15亿 贝因美 浙江工商大学 200万元
林龙安 36亿 禹洲集团 中国科技大学 200万元
徐小平 - 新东方 中央音乐学院 200万元
36 荣海 - 海星集团 西安交通大学 150万元
杨树坪 25亿 城启集团 中南大学 150万元
38 胡树腾 0.6亿 山东东易实业 江西蓝天学院 116万元
39 马云 80亿 阿里巴巴 杭州师范大学 100万元
荣秀丽 40亿 天语手机 湖南大学 100万元
江南春 40亿 分众传媒 华东师范大学 100万元
修涞贵 75亿 修正药业 吉林大学 100万元
邹节明 53亿 桂林三金 武汉大学 100万元
胡葆森 25亿 建业集团 郑州大学 100万元
戴志康 75亿 证大集团 中国人民大学 100万元
裘国根 21.8亿 上海重阳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 100万元
47 李占通 10亿 大通投资集团 南开大学 80万元
48 张近东 280亿 苏宁电器 南京师范大学 50万元
49 李刚进 14亿 中国消防安全集团 武汉科技大学 45万元
50 宋兴华 0.05亿 济南互联星空 山东英才学院 10万元

以上数据调查截止2010年1月

  浙江大学获富豪校友捐赠最多,清华大学居第二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新财富500富人榜和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等上榜的富豪中,浙江大学接收上榜富豪校友的捐赠金额最大,5位富豪校友共捐赠3.5亿元,雄居“2010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有5位富豪校友捐赠,合计捐赠2.28亿元,名列第二;北京大学有3位富豪校友捐赠,合计捐赠1.3亿元。南京大学获捐5500万元,列第四;天津大学获捐5350万元,居第五;中南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4390万元,名列第六;暨南大学获捐2625万元,居第七;复旦大学获捐2220万元,列第八;武汉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2100万元,列第九;中山大学获捐2000万元,位居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2010中国大学接收富豪校友捐赠排行榜

名次 受捐大学 所在地区 捐赠富豪校友 捐赠合计
1 浙江大学 浙江 段永平、朱敏、史玉柱、宋卫平、周庆治 3.5亿元
2 清华大学 北京 池宇峰、徐航、冯军 2.28亿元
3 北京大学 北京 黄怒波、李彦宏、俞敏洪 1.13亿元
4 南京大学 江苏 杜厦、潘琦 5500万元
5 天津大学 天津 荣智健 5350万元
6 中南大学 湖南 梁稳根、王传福、杨树坪 4390万元
7 暨南大学 广东 叶惠全 2625万元
8 复旦大学 上海 郭广昌、梁信军、陈天桥、屠海鸣 2220万元
9 武汉大学 湖北 梁亮胜、邹节明 2100万元
10 中山大学 广东 邹锡昌 2000万元
11 深圳大学 广东 马化腾、张志东、史玉柱 1300万元
12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蔡建中 1060万元
13 福州大学 福建 陈景河 800万元
14 东南大学 江苏 张桂平 400万元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汤亮、江南春 400万元
16 南开大学 天津 张文中、李占通 380万元
17 集美大学 福建 林龙安 300万元
18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花欣 200万元
四川大学 四川 袁志伦 200万元
厦门大学 福建 蓝伟光 200万元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 谢宏 200万元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林龙安 200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戴志康、裘国根 200万元
中央音乐学院 北京 徐小平 200万元
25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荣海 150万元
26 江西蓝天学院 江西 胡树腾 116万元
27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 马云 100万元
湖南大学 湖南 荣秀丽 100万元
吉林大学 吉林 修涞贵 100万元
郑州大学 河南 胡葆森 100万元
31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张近东 50万元
32 武汉科技大学 湖北 李刚进 45万元
33 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 宋兴华 10万元

以上数据调查截止2010年1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