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海归亿万富豪调查报告出炉 哈佛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32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海归富豪”过百人,创富能力不及“土鳖富豪”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海归富豪”有130多人。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海归富豪”占22.31%;拥有硕士学历的富豪占61.54%,其中,3成多富豪为MBA和EMBA学历者;拥有大学本科和专科学历的富豪占16.15%。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指出,从上榜“海归富豪”的财富量级来看,“海归富豪”创富能力不及“土鳖富豪”,重量级富豪较少,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海归富豪”有11人,而“土鳖富豪”高达39人。

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海归富豪学历构成

序号 学历名称 所占比例 著名人物(2009年财富)
1 博士 22.31% 高德置地:苏萌(135亿)
2 硕士 61.54% 百度:李彦宏(180亿)
3 本、专科 16.15% 碧桂园:杨惠妍(310亿)

  “海归富豪”创业青睐京粤沪,房地产为“创富首选”

  从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海归富豪”创办企业所在地区来看,北京、广东和上海是最受海归青睐的创业地区。其中,选择在北京创业的海归富豪人数最多,有30多人,其次是广东,上榜的海归富豪有20多人,位居第二,其中,深圳市和广州市是海归富豪最为集中的城市。选择在上海创业的海归富豪近20人,列第三;接下来是江苏和浙江,选择创业的海归富豪在10人左右。冯用军博士指出,从上榜的海归富豪创办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IT、投资、能源、商业(零售)、医药和化工等行业为海归富豪创富首选。

  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造就中国亿万富豪最多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留学美国的“海归富豪“人数最多,有70多人,约占全部上榜“海归富豪”的55%,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这与美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一的地位完全是对应的。其次是澳大利亚,有10多人;接下来是英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另外一部分上榜的亿万富豪在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著名高校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在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海归富豪”中,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6人,高居全球高校首位,这些富豪均在美国哈佛大学完成了硕士和MBA学位。其中,著名人物有融创集团的孙宏斌,2009年个人财富达25亿;厚朴投资的方风雷,财富为10亿;还有易趣网的创办者邵亦波和谭海音夫妇。

  名列第二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培养和造就了5位中国亿万富豪,位居第二,这些富豪均具有硕士和MBA学历。著名人物有新浪网的茅道临,空中网的杨宁和周云帆等。

  根据美国著名的《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的“美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显示,哈佛大学与斯坦福大学是美国现在造富能力最强的来两所大学,分别造就了50和30多位全球闻名的亿万富豪。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合计为中国贡献出了11为亿万富豪,彰显出了两校超凡的综合实力和造富能力。

  排名第三的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培养出4位亿万富豪。著名人物有鑫苑置业的杨玉岩,2009年财富高达21亿;广东恒兴集团的陈丹,财富高达15亿;中天集团的徐连宽,财富为10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有3人,名列第四。著名人物有搜狐网的张朝阳,2009年财富高达50亿;千橡互动的陈一舟,财富高达17亿;光桥科技的黄钢。

  并列排名第五的高校有7所,分别是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各培养和造就出2名中国亿万富豪。著名人物有SOHO中国的张欣,尚德太阳能的施正荣,迅雷的程浩和邹胜龙,红杉资本的沈南鹏,联东伟业的钱永强,神奇科技的戴伟丽,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等。

2010造就中国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外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国家 富豪人数 著名代表人物
1 哈佛大学 美国 6 孙宏斌、方风雷、邵亦波
2 斯坦福大学 美国 5 茅道临、杨宁、周云帆
3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 4 陈丹、徐连宽、杨玉岩
4 麻省理工学院 美国 3 张朝阳、陈一舟、黄钢
5 剑桥大学 英国 2 张欣、李国栋
耶鲁大学 美国 2 沈南鹏、钱永强
杜克大学 美国 2 程浩、邹胜龙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美国 2 戴伟丽、陆弘亮
密歇根大学 美国 2 王中军、杨宁
纽约州立大学 美国 2 薛村禾、常兆华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2 耿建明、王振华
新南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 2 施正荣、赵建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