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显示六成上榜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34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6成上榜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6成上榜的亿万富豪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27.44%的亿万富豪拥有硕士、博士学历, 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5人;本科和专科学历者占总数的32.55%,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7人;中专以下及无学历者占40.01%。

  在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拥有博士学历的亿万富豪有79人,占富豪总数4.04%,当中,近10人获得国内外著名高校的荣誉博士学位。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5人,著名代表人物有华彬集团的严彬,财富高达280亿;富华集团的陈丽华,财富高达230亿;雅居乐地产的陈卓林,财富达210亿。

  拥有硕士学历的富豪有458人,约占总数的23.40%,当中接受在职研究生教育者居多,获EMBA和MBA学历者近半。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0人,著名代表人物有比亚迪的王传福,财富高达350亿;世茂集团的许荣茂,财富高达320亿;泛海建设的卢志强,财富达300亿。

  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富豪有305人,约占总数的15.59%。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6人,著名代表人物有玖龙纸业的张茵,财富高达330亿;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高达310亿;苏宁电器的张近东,财富达280亿。

  拥有大学专科学历的富豪有332人,约占总数的16.96%。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1人,著名代表人物有东方希望的刘永行,财富高达300亿;忠旺集团的刘忠田,财富高达280亿;融捷投资的吕向阳,财富达270亿。

  其余为中专以下学历和无学历者,占上榜富豪总数的40.01%。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8人,著名代表人物有合生创展的朱孟依,财富高达300亿;大连万达的王健林,财富高达290亿;新华都的陈发树,财富达250亿。

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学历构成

序号 学历名称 富豪人数 所占比例 2009年财富上百亿富豪数
1 博士 79 4.04% 5
2 硕士 458 23.40% 20
3 本科 305 15.59% 16
4 专科 332 16.96% 11
5 中专以下学历 783 40.01% 18

  “学历高低”与“创富能力”不成正比

  分析发现,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学历层次不高,高学历富豪相对较少,与上榜亿万富豪在商界所取得的商业成就相比,其学历层次相对较低,“学历高低”与“创富能力”不成正比,学历的高低并未显示出在富豪创业成功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这一现象在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中也是如此,上榜的100位大学生创业富豪中,硕士、博士学历者仅占14%,其余均为大学本、专科学历者。分析其原因在于:

  一、1999-2009年胡润、福布斯、南方周末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的上榜亿万富豪大都出生在上个世纪四十、五十和六十年代,出生时大多数家庭相对贫困,加之我国当时教育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各级各类教育毛入学率普遍偏低,结果导致大多数人想读书没机会读书、爱读书读不起书,甚至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因而这一时期的上榜富豪学历普遍偏低。虽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部分富豪进入高校“充电”,由于时间精力以及对科班教育持有不同看法等方面原因,这种新观念并未在整个上榜富豪群体中普及,大多数富豪通过聘请管理咨询顾问、业余学习、招聘高学历人才等方式解决未受正规教育而知识不足的问题。

  二、六十年代中后期、七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亿万富豪学历相对较高,受益于我国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因而学历相对较高,但学历层次总体偏低。分析原因发现,1978年我国恢复高考后高等教育实施的是精英教育,接受高等教育者的比例很低,虽然后来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阶段向大众化阶段过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高,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逐渐增加,但尚未发展到普及化阶段。

  三、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国家政策”自主创业而成长起来的上榜富豪,主要是抓住了我国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机遇,发挥了自己敢闯敢干敢冒险的长处,在基本生存压力的激励下通过革新经营和大胆创新而发家致富,生活经验和社会知识在他们带领企业走向成功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而这些创业成功的要素在高校里面老师是不会教的、学生也是学不到的。

  四、学历更多体现的是一个人学习现有知识的能力,而不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营企业所需要的知识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知识,高校教师大多数缺乏经营企业的实战经验,很难在教室与课本当中进行传授,需要在商战当中、市场经济大潮当中,通过摸爬滚打的实践与实战经验来获得。对于创业者而言,创业经商作为一门高风险职业,最根本的动力来自对某一事业的追求。

  五、中国的文化传统是“学而优则仕”。学历越高,越容易进入仕途和比较稳定的职业(如高校教师、公务员、国立科研机构职位)。这些人要“下海创业经商”,风险太大,成本太高。因此,高学历人员一般不走创业经商的道路。创业经商对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整体而言低于比较稳定的高学历职业。高学历人员要走创业经商道路必须改变“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把创业经商作为事业,这是高学历人员创业经商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

  上榜亿万富豪普遍重视学习,知识已成为创富的新动力

  恢复高考制度后,我国陆续推出的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形式,包括在职研究生、本科、专科等不同层次学历教育,脱产、函授、夜大、自考等多种形式在内的高等教育体系,为广大有志青年继续接受高等教育开启方便之门。通过对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的求学背景调查发现,在拥有大学本科、专科学历的富豪企业家中,有相当部分是通过自学考试、电大、夜大、函授和网络教育等形式完成学业。

  自1978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普通高等教育的入学要求相对较高,因而造成了能接受正规而完整的高等教育的富豪企业家相对较少,但相当数量的上榜富豪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普遍重视学习,为了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新要求,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中依旧不断的学习充电,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促进了富豪所创办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上榜的富豪企业家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更新知识结构的行为,不仅为这些富豪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知识基础,也成为富豪企业家继续演绎“创富故事”的新动力。而且,可以预见,随着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完成农业现代化历程的结束,依靠知识创富、能力创富的自主创业者将越来越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