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粤苏出生富豪最多 堪称“亿万富豪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15:36   中国校友会网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浙粤苏出生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堪称“亿万富豪摇篮”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富豪出生地区主要分布在除青海、西藏以外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出生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330人,雄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0人。浙江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温州、绍兴、杭州、宁波、台州和金华等10个地级以上城市。

  其次是广东,出生的亿万富豪有197人,居第二,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2人。广东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佛山、东莞、广州、梅州、揭阳、汕头、湛江和中山等20个地级以上城市。

  江苏出生的有165人,位居第三;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7人。江苏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无锡、南通、常州、苏州、南京、盐城、镇江和泰州等12个地级以上城市。浙江、广东、江苏出生的富豪合计近700人,将其他省市远远抛其后,堪称“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

  山东出生的富豪有96人,居第四;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3人。山东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威海、烟台、临沂、青岛、淄博、滨州、德州和东营等15个地级以上城市。

  福建出生的亿万富豪有93人,居第五;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5人。福建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泉州、福州、晋江、莆田和厦门等8个地级以上城市。

  在上海出生的亿万富豪有58人,居第六;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人。

  四川有55人,居第七;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6人。四川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内江、眉山、绵阳、南充和自贡等12个地级以上城市。

  辽宁有53人,列第八;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3人。辽宁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大连、鞍山、沈阳、丹东、营口、抚顺和辽阳等10个地级以上城市。

  河北有51人,位居第九;其中,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2人。河北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唐山、邢台、保定、沧州、衡水、廊坊和石家庄等9个地级以上城市。

  北京和河南各有50人,并列第十,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中,北京出生的有3人,河南出生的有1人。其中,河南出生的亿万富豪主要分布在新乡、安阳、郑州、平顶山、许昌、开封、南阳和周口等13个地级以上城市。

  “东南沿海”经商创业人才辈出

  调查发现,1999-2009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主要出生在我国除西藏等省区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的220多个地级城市,其中,上榜亿万富豪出生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11个,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经济文化较为发达、教育发展水平高的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和福建等地区,这些地区是创业型亿万富豪的“高产区”。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指出,决定上榜亿万富豪出生地区分布的第一位因素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转移规律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沿海优先发展政策;第二位因素是在上世纪50-70年代的东南沿海地区,由于战备的需要几乎无国营企业所造成该地区第二产业的空白,为发展民营企业提供了舞台;第三位因素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教育发达,占据天时、地利之便、人和因素,所以创业人才辈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最引人注目,出生的富豪人数比第二名广东多出100多人,而浙江总人口只是广东的60%。浙江这种突出表现得益于浙江曾经是南宋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因此,浙江人具有经商传统,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从富豪数量之多来看确实名不虚传。而四川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富豪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不愧“天府之国”的美名。上海地理位置优越,商业氛围浓厚,又坐享国家政策红利,但富豪产出数量比地处西部的四川多出3名,仅仅是浙江、广东、江苏的四分之一,且上榜富豪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个中缘由值得思考。

1999-2009年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出生地区分布情况

名次 省市名称 富豪人数 著名人物(2009年财富:亿元) 出生富豪人数较多城市
1 浙江 330 新湖集团:黄伟(300) 温州、绍兴、杭州
2 广东 197 碧桂园:杨惠妍(310) 佛山、东莞、广州
3 江苏 165 苏宁电器:张近东(280) 无锡、南通、苏州
4 山东 96 泛海建设:卢志强(300) 威海、烟台、青岛
5 福建 93 世茂集团:许荣茂(320) 泉州、福州、晋江
6 上海 58 中信泰富:荣智健(165) -
7 四川 55 东方希望:刘永行(300) 成都、德阳、内江
8 辽宁 53 忠旺集团:刘忠田(280) 大连、鞍山、沈阳
9 河北 51 天狮集团:李金元(175) 唐山、邢台、保定
10 北京 50 富华集团:陈丽华(230) -
河南 50 恒大地产集团:许家印(165) 新乡、安阳、郑州
12 湖南 46 三一集团:梁稳根(220) 长沙、娄底、湘潭
13 山西 43 百度:李彦宏(180) 运城、晋中、长治
14 湖北 38 比亚迪:夏佐全(75) 武汉、荆州、孝感
15 江西 30 用友软件:王文京(65) 南昌、宜春、九江
16 重庆 29 龙湖地产:吴亚军(170) -
17 内蒙古 26 东辰控股集团:张振武(35) 鄂尔多斯、包头、赤峰
18 安徽 24 比亚迪:王传福(350) 安庆、滁州、巢湖
黑龙江 24 玖龙纸业:张茵(330) 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
陕西 24 拓日新能源:陈五奎(51) 西安、榆林、宝鸡
21 吉林 17 修正药业:修涞贵(75) 长春、通化、辽源
天津 17 大田集团:王树生(50) -
23 云南 14 昊龙实业集团:马永升(30) 昭通、大理、曲靖
24 甘肃 9 SOHO中国:潘石屹(130) 兰州、天水、酒泉
25 广西 8 李宁:李宁(90) 桂林、柳州、梧州
26 新疆 7 广汇集团:孙广信(145) 乌鲁木齐、喀什、伊犁
27 贵州 5 老干妈:陶华碧(25) 遵义、安顺、贵阳
海南 5 裕昌隆工贸:王伟(80) 海口、临高、文昌
29 宁夏 1 宝塔石化集团:孙珩超(20) -

  

  温州出生亿万富豪最多,堪称“富豪之都”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浙江温州市出生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60人,高居“2010中国亿万富豪出生城市排行榜”榜首,是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的城市,堪称“富豪之都”。其中,著名人物有新湖集团的黄伟,2009年财富高达300亿,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财富达185亿,南都集团的周庆治,财富为80亿。

  其次是上海市,出生的富豪有58人,位居第二;其中,著名人物有中信泰富的荣智健,2009年财富高达165亿;涌金集团的陈金霞,财富达120亿;中金投资的周传有,财富为75亿。

  浙江绍兴市有51人,列第三;其中,著名人物有建龙集团的张志祥,2009年财富高达180亿;盛大网络的陈天桥,财富高达170亿;同方联合控股的朱志平,财富为80亿。

  北京市出生富豪有50人,居第四;其中,著名人物有富华集团的陈丽华,2009年财富高达230亿;山水文园的李辙,财富达100亿;家世界的杜夏,财富为68亿。

  浙江杭州市有48人,位居第五;其中,著名人物有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2009年财富高达270亿;万向集团的鲁冠球,财富高达210亿;滨江集团的戚金兴、戚加奇父子,财富为85亿。

  浙江宁波市有41人,列第六;其中,著名人物有网易的丁磊,2009年财富高达190亿;仲盛集团的叶立培,财富达130亿;银泰集团的沈国军,财富为100亿。

  浙江台州市有29人,列第七;其中,著名人物有吉利集团的李书福 ,2009年财富为68亿;复星集团的梁信军,财富为65亿;天地集团的杨休,财富为50亿。

  重庆市有29人,并列第七;其中,著名人物有龙湖地产的吴亚军,2009年财富高达170亿;中渝实业的张松桥,财富高达75亿;东银集团的罗韶宇,财富为46亿。

  江苏无锡有27人,居第九;其中,著名人物有新东方的俞敏洪 ,2009年财富为59亿;三木集团的刘洪林,财富为48亿;红豆集团的周耀庭,财富为45亿。

  福建泉州有26人,名列第十。其中,著名人物有世茂集团的许荣茂 ,2009年财富高达320亿;新华都的陈发树,财富高达250亿;恒安集团的施文博,财富为100亿。

2010中国最盛产亿万富豪的十大城市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名称 富豪人数 著名人物(2009年财富:亿元)
1 浙江 温州 60 黄伟(300)、周成建(185)、周庆治(80)
2 上海 上海 58 荣智健(165)、陈金霞(120)、周传有(75)
3 浙江 绍兴 51 张志祥(180)、陈天桥(170)、朱志平(80)
4 北京 北京 50 陈丽华(230)、李辙(100)、杜夏(68)
5 浙江 杭州 48 宗庆后(270)、鲁冠球(210)、戚金兴、戚加奇(85)
6 浙江 宁波 41 丁磊(190)、叶立培(130)、沈国军(100)
7 浙江 台州 29 李书福(68)、梁信军(65)、杨休(50)
重庆 重庆 29 吴亚军(170)、张松桥(75)、罗韶宇(46)
9 江苏 无锡 27 俞敏洪(59)、刘洪林(48)、周耀庭(45)
10 福建 泉州 26 许荣茂(320)、陈发树(250)、施文博(100)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发现,以上榜10人为标准,入选者出生地主要集中在三类城市即:少数经商传统与氛围浓厚的沿海城市、经济资源具有明显优势的直辖市、省会城市。除此之外,一些分布在上述城市周边、距离上述城市较近,接受上述城市辐射程度较其他城市更为深广的中小城市涌现富豪的几率也较高,这在浙江、广东两省最为突出。出生十人以下城市分布高度分散,不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表现出富豪产出中,除却诸如历史文化、经济发达程度等一些主要的、长期性因素的影响之外,人才产出的随机性影响因素也始终是存在的,不可能完全消失。

2010中国亿万富豪出生城市排行榜100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名称 富豪人数
1 浙江 温州 60
2 上海 上海 58
3 浙江 绍兴 51
4 北京 北京 50
5 浙江 杭州 48
6 浙江 宁波 41
7 浙江 台州 29
重庆 重庆 29
9 江苏 无锡 27
10 福建 泉州 26
11 江苏 南通 24
浙江 金华 24
13 江苏 常州 22
江苏 苏州 22
15 广东 佛山 20
16 广东 东莞 19
17 广东 广州 17
广东 梅州 17
天津 天津 17
20 福建 福州 16
21 辽宁 大连 15
22 福建 晋江 14
23 广东 揭阳 12
广东 汕头 12
山东 威海 12
26 黑龙江 哈尔滨 11
湖南 长沙 11
四川 成都 11
29 江苏 南京 10
江苏 盐城 10
江苏 镇江 10
山东 烟台 10
浙江 湖州 10
34 河北 唐山 9
河南 新乡 9
山东 临沂 9
山东 青岛 9
山西 运城 9
陕西 西安 9
40 浙江 嘉兴 8
41 河北 邢台 7
河南 安阳 7
河南 郑州 7
湖北 武汉 7
湖南 娄底 7
吉林 长春 7
山东 淄博 7
山西 晋中 7
49 广东 湛江 6
广东 中山 6
江苏 泰州 6
江西 南昌 6
内蒙古 鄂尔多斯 6
山西 长治 6
55 福建 莆田 5
广东 河源 5
广东 惠州 5
河北 保定 5
江西 宜春 5
辽宁 鞍山 5
辽宁 沈阳 5
山东 滨州 5
山东 德州 5
山东 东营 5
山西 吕梁 5
山西 太原 5
四川 德阳 5
四川 内江 5
浙江 丽水 5
70 安徽 安庆 4
安徽 滁州 4
福建 厦门 4
广东 茂名 4
广东 阳江 4
河北 沧州 4
河南 平顶山 4
河南 许昌 4
湖北 荆州 4
湖北 孝感 4
湖南 常德 4
湖南 湘潭 4
湖南 岳阳 4
吉林 通化 4
江西 抚州 4
江西 九江 4
江西 上饶 4
山东 济宁 4
陕西 榆林 4
89 安徽 巢湖 3
福建 龙岩 3
广东 潮州 3
广东 江门 3
广东 汕尾 3
广东 深圳 3
河北 衡水 3
河北 廊坊 3
河北 石家庄 3
河南 开封 3
河南 南阳 3
河南 周口 3
湖北 黄冈 3
江苏 淮安 3
江苏 徐州 3
江西 赣州 3
辽宁 丹东 3
辽宁 营口 3
内蒙古 包头 3
山东 聊城 3
山东 日照 3
山东 泰安 3
四川 眉山 3
四川 绵阳 3
四川 南充 3
四川 自贡 3
云南 昭通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