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健康提示:应考尿频症可通过饮食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8:0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朱瑞娟)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在各营养保健品商家大打“高考战”的同时,高三学生的家长们也在为孩子的营养餐操心。专家指出,临近高考,家长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或孩子从未吃过的“特别食物”,以免影响孩子食欲。

音频:营养科主任谈高考考前健康饮食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饮食调理应对特殊情况

  很多考生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进考场便想解小便,这种“应考尿频症”,对考生情绪和考试成绩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专家指出,这种症状可以在考前加以预防。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玉梅指出,很多有“应考尿频症”的人,可能都是由于心理压力造成的,除了通过调节心理预防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整来控制。如考试期间要控制饮水量,在考试当天,早餐少喝或不喝牛奶、豆浆等饮品,而以面食、煎鸡蛋为主,午餐以大米饭和炒菜为主,少喝一点菜汤,考完后则可多饮矿泉水,以供新陈代谢所需。另外,在饮食中适当降低含盐量,以免因口渴而饮水过多。

  还有一些考生会在考试期间出现失眠的情况,专家建议此类考生临考前最好少喝咖啡、茶等饮品,以免过于兴奋影响睡眠,此外饮食清淡也有助于睡眠。

  对于处于经期的女考生来说,注意休息、忌生冷则是饮食要点。此外,经期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和能量都应有相应的提高,满足经期女性摄取充足的营养。

  三餐热量分配按比例

  考生学习紧张,消耗大,营养要跟上。但是专家指出,此时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的做法并不明智。

  王玉梅指出,这时在饮食选择上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可以熬些薏米粥、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等,夏季蔬菜丰富,黄瓜、西红柿、冬瓜、茄子均可大量食用,配以鸡蛋、牛奶、瘦肉、鱼等有助于增强记忆力的食品,是理想的饮食结构。此外,专家特别提醒,此时要注意孩子一日三餐的热量分配,要做到早餐热量占到全天饭量的25%左右,中午应占40%,晚上应占35%。至于一天中最为重要的早餐,王玉梅指出,由于一些面包和糕点中含有糖分,食用过多容易泛酸,因此一些胃不是很好的孩子可以适当地吃些馒头或咸菜,这些食物中的碱和盐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很多考生现在还在熬夜备考,王玉梅指出,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准备夜宵,但尽量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而且最好在孩子入睡前一个小时食用,建议睡前喝些红枣、枸杞、小米粥或牛奶加馍片、苏打饼干、西红柿鸡蛋面等。

  乱用保健品有害无益

  临近高考,很多家长会选择一些打着“补脑”旗号的保健品,对此,王玉梅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保健品都夸大作用,高考的学生不应单纯依靠保健品增强营养。据了解,北京市体检站已经发现了几例因服用营养品造成肝功不合格的例子,这些学生平时身体健康,但在高考体检时却发现肝功能不正常,均被证实与“补”有关。

  有的家长还会在考前给孩子添加一些诸如人参等高营养食品,对此,王玉梅提醒家长在这段时间不要给孩子添加任何特别的东西。如果是孩子从未吃过的食物,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吃,以防出现食物过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