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教育厅长质疑重奖高考尖子生称太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08:3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黄文婷 通讯员 粤教宣) 昨日,全省主管教育的副县(区、市)长学习研讨班首次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作报告时称,现阶段广东省教育正呈现义务教育规模大、负担重,高等教育落后的状态。他狠批一些区县拿录取率“说事”,对于中学重奖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罗伟其则炮轰:很功利!

  教改纲要下半年出台

  此前《国家级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出席并透露,广东省下半年将出台相应的旨在加强本地教育的广东教育改革政策,这次研讨班就是希望向与会人员征集意见。

  罗伟其介绍,去年义务教育蓬勃发展,中职学校招生总量跃居全国第一。新增4所职业学院正式招生,普通高校总数达112所。提前1年实现了《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确定的规模目标。

  谈到未来,他称广东要成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成为华南乃至全国的教育高地。到201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2%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他提出,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发展,而发达地区则要向长三角、香港等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

  “该大的不大,该小的不小”

  “该大的地方不大,该小的地方不小”。罗伟其这样形容广东教育现状。他认为,广东在义务教育规模上已超过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洲和京津济地区,但高中和高等教育明显落后。“对比每万人接受义务教育率,全国平均水平为每万人中有1200人,江苏地区为900人,而广东省则达到1600人。2009年,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99.88%,小学五年保留率100%,初中毛入学率100%。” 因此,在义务教育方面优势明显。

  落后就主要在于高中及高等教育。2002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15.3%,发展至今已上升至27.5%,但与江浙地区45%的毛升学率差距甚大。“广东省是教育大省但不是教育强省”。他指出,广东省现只处于教育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即中等教育毛入学率占5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在15%左右。

  别拿录取率说事

  谈到高等教育的录取率,他狠批一些区县拿录取率“说事”,总是说录取率“年年创新高”。事实上,“义务教育人数年年增多,大学也在扩,不变多才奇怪。”

  现在许多中学一般都会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给予奖金奖励,并把此类学生用作招生“招牌”,罗伟其对此很反感,认为这样做法太“功利”。他认为优秀学生可遇不可求,考上清华主要靠学生自身素质,并非代表班主任和校长特别努力,所以“不要总拿考上清华北大说事”。“清华北大每年在广东招200人,能考上的只是少数。如果要说事,就拿考上本科的整体人数来说事。”他提出奖励优秀生不如拿来奖励“弱势”,例如参加比赛获奖的职业教育学生。

  经典语录:

  该大的地方不大,该小的地方不小。

  ——形容广东教育现状

  录取率年年创新高,事实上,义务教育人数年年增多,大学也在扩,不变多才奇怪。

  ——谈区县拿录取率说事

  不要总拿考上清华北大说事。

  ——认为重奖名牌大学考生太功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奖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