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临近 调整作息时间要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0:25   《北京考试报》

  北京二中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 郭俊彬

  北京市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已结束,考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有的考生与同学攀比,认为自己所填报的志愿没有其他同学好,产生焦虑;有的考生开始调整生物钟,与高考作息时间同步,但产生入睡困难和焦虑烦躁等情绪。笔者认为,考前出现焦虑紧张等属于正常现象,考生要尽量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合理调节,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

  克服虚荣心不攀比

  案例:

  一位高三生在与其他同学交流志愿填报信息后,后悔学校报低了,觉得不如其他同学,感觉没面子。最近一段时间,他总想着报志愿的事,不能集中精力学习。

  考生填报志愿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结合个人兴趣爱好,以学习成绩为基础,不要互相攀比。名牌大学人人向往,这无可厚非,但是憧憬不能代替现实,报志愿不能完全受主观愿望指引。考生一般会根据上学期期末考试以及“一模”、“二模”成绩并结合平时的学习情况选择志愿。当然,有些考生属于挑战型,当目标稍高于他的实力时,会受到激励,充分发挥应有的水平;而有些考生属于求稳型,也就是目标与实际水平相匹配甚至稍低于实际水平时,发挥较好。这种个体差异很大,没有横向可比性。笔者建议考生克服虚荣心,静下心来,为自己选定的目标认真准备。

  调整作息时间要适度

  案例:

  “从现在起,我开始按高考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一位考生说。平时他经常学习到凌晨,现在刻意提前到晚10点休息,却怎么也睡不着。他不知道是不是紧张造成的,用什么方法才能解决。

  确实,高三孩子睡眠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临近高考,适当做些调整,让大脑的疲劳得到适当缓解,提高学习效率是应该的。但是,由于长时间的高速运转,人的神经系统已经适应目前的工作学习节律,在调整时一定要适量,要微调,不必大调。虽然存在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但就目前情况而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每天几点入睡、睡多久合适等,每个孩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结合高考时间安排,对作息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尽量保证充足睡眠。至于几个小时算充足,没有绝对标准,自己感觉清醒舒服就行。如果入睡时间较长,先不要自我责备,因为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很难立刻进入抑制状态。考生可尝试运用调整呼吸放松和肌肉放松练习,也可以聆听旋律舒缓无歌词的音乐,或者做简单的运动调整一下大脑的兴奋点,使大脑和身体得到放松。这样能帮助考生顺利入睡。如果实在睡不着,闭目养神也算休息。如果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睡觉上,往往越关注越难以入睡,那样更不利于休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