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档文具未必让高考生“买到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0:39   新闻晨报

  记 者 杨玉红实习生 许冰清

  本周,申城的高三学生都放假在家复习,一些考生、家长纷纷选购考试用品,考试用品也在悄悄地更新换代。

  0.5毫米签字笔脱销

  “高考部分学科试卷将被扫描进电脑,监考老师网上阅卷,考试最好使用细一点笔芯。细笔芯写出的字比较清晰,有利于监考老师辨认,更易得高分。”

  24日下午,控江中学高三考生黄丹丹接到班主任的电话提醒后,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学校附近的文具用品商店购买0.5毫米的黑色水笔,以前一元一支的黑色水笔最近已飙升到两元一支。

  记者在控江中学、洋泾中学等学校附近的一些文具用品商店看到,0.5毫米水笔被放在商店最醒目的地方,一些被贴上“考试专用笔”的水笔卖到脱销。

  耳机越贵越抢手

  “哪种耳机收音效果最好?”、“那种能锁定频道的很好用吗?”、“为了听力考试不出问题,一定要帮他买个牌子响、质量好的耳机!”24日,记者在福州路上的一些文具用品商店看到,来选购高考用收音机的家长络绎不绝,不少家长“财大气粗”,一出手就要最好、最贵的收音机。

  销路较好的高考用收音机,售价都在百元以上,两百多元的耳机成为家长们的抢手货。一些销售商介绍,高考前这段时间收音机的销量最大,有些型号甚至能抵得上大半年的销量总和,一些售价相对合理,收听质量又好的收音机,已经卖到几近断货。

  功能强大计算器走俏

  “这是最新的计算器,带有存储和绘图功能,这是最畅销的一款。”24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发现,部分商家利用教师对计算器检查不严的漏洞,兜售一些价格偏高的高级计算器。一些能够计算行列式、二次方程,甚至能计算微积分的FX—991ES计算器占据了不小的市场。

  进才中学沈慧老师介绍,市教委曾对高考所使用的计算器型号下了一道“禁令”:带有存储、绘图功能的计算器不得在高考时使用。目前,高中生主要选用计算器的型号为FX—82ES计算器,这种计算器能够满足高中数学的绝大多数计算要求。

  临时更换文具反添乱

  高考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关键一步,为此选择高质量、效果好的学习用具无可厚非。沈慧老师提醒,学生平时用的学习用品已经能够满足高考需要时,家长再去为孩子额外购置一些高档文具,如果学生在使用时不熟悉操作方法,效果便会大打折扣,甚至远不及原来的了。高档文具贩卖的所谓“高级功能”,在高考中的实用性到底如何,可谓见仁见智。家长和学生选择高档文具,更多只是为了“买个心安”。

  沈惠老师表示,只要考生能在高考时摆正心态,使用普通而熟悉的工具,也一样可以在高考中发挥出好的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