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2010年高考报名总人数将超过2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7:07   春城晚报

  今年云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仍将超过22万人,录取率有望超过去年63%的水平。这是从4月28日召开的2010年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的消息。另悉,高考录取率长期欠账的云南,从去年起,正在追上全国高考录取率的平均水平。

  4月28日,紧接着全国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云南省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副省长、省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高峰透露,“今年云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超过22万人,全省参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在2万人以上,人数规模是较多的一年。”这是今年首次公布的云南省高考报名人数数据。

  会议还首次公布了2009年云南高校招生实际录取率:2009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2.3111万人,共录取考生14.7万人,录取率达到63%。这一实际录取数据,比2009年6月高考前公布的当年的计划录取率54%高出了9个百分点,创下了6年来云南高考录取率的最高水平。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之前公布的数据分析,2010年云南省高考的录取率应不会低于2009年的水平,即使低,也不会与2009年的录取率水平相差太大,应该说,这个形势,对今年的考生和家长而言,算是高考激烈竞争背景下的利好消息。

  近6年来,云南省高考录取人数一直在“补课”式递增,录取计划增幅一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省教育厅在2010年年初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明确,2010年的高考录取人数将达到15万人,比去年高考计划录取率增加3万人。如果与去年的实际录取数比较,也将至少增加录取3千人。这是高考录取率的分子情况。

  从高考录取率的分母来说,目前,云南省高考报名人数的具体数据虽尚未公布,单拿超过22万人分析,去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也超过了22万人,因此今年的高考人数与去年有一定的可比性。

  近6年,云南的高考人数一直在递增,除了2009年递增速度突然趋缓只增加了2千人外,之前5年的递增每年都超过9千人,大多数年增1.5万人以上,最多的一年递增了2万余人。就全国来说,2009年部分省份甚至出现了高考人数的首次下降,云南考生增加的趋缓,其实与全国的形势相一致。

  4月28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还获悉,2009年,全国高考报考人数为1020万人,录取630万人,平均录取率达63%,表明云南的高考录取率,虽与教育发达省份还有差距,但正在追上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与云南省追赶式发展高等教育有关。

  另悉,2010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达657万,比去年增加27万人,教育部在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招生计划应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发生群体舞弊领导要问责

  高峰副省长在会议讲话中强调,从严治考,凡出现考试工作人员失职、失察,造成群体舞弊,产生不良后果等情况的,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要追究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和学校负责人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当地政府领导问责。

  违规录取考生一律取消入学资格

  会上获悉,云南将推出从严治招“五项举措”,一是加强对高校招生章程和广告的审核工作,杜绝虚假招生宣传;二是禁止高校计划外招生,擅自抢揽生源、擅自寄发录取通知书;三是开展打击非法招生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并将通过媒体及时发布处理结果;四是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对保送生、艺术专业、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外语小语种单独考试、民族预科等招生形式,公开选拔标准和录取方法,公示考生名单和录取结果;五是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对弄虚作假及违规录取的考生,一经查实,坚决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继续采用平行志愿录取

  会议再次肯定去年首次实施的平行志愿录取,明确今年将继续实施这一录取模式。会议指出:“去年,云南省招生实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今年省招生考试院要继续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招生录取程序,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积极研究新课改后的考试

  高峰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招生制度是教育工作中客观存在的“指挥棒”,当前,如何转变观念,让新课改背景下的高考改革更好的服务于素质教育,是摆在招生考试工作者面前的新问题。

  他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把完善高考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了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即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要在认真总结云南省中小学减负、实施中考改革和高中新课程改革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推进云南省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录取模式。

  同时,继续做好云南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推进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录取中的作用,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招生考试制度。

  另悉,2009年,全国高职院校单招人数达3万人,各知名高校自主招生达15000人。

  两高职院校单招拟录取名单公布

  昆明冶专和云南交职学院在完成了学生的网试和面试后,公布了单招拟录取名单。

  昆明冶专昨晚连夜征集拟录学生专业志愿,包括学生如有“退档申请”也须同时提交,一旦提出退档获确认后,学生可继续参加高考报考其他学校;如不退档,在录取名单正式公示无异议后,将被冶专单招录取,不再参加高考。

  云南交职学院的录取程序也一样,该校要求公布的拟录取考生,如本人不愿意就读,于4月30日前,发“退档申请”,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将被交职学院录取,不再参加高考。(都市时报 记者杨理锐)

  相关链接

  省内外高校今年在滇招生要达15万人

  “花那么多的钱建设高校新校区,不再多招学生,怎么对老百姓交待?”省教育厅罗崇敏厅长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2010年云南要千方百计扩大招生规模,创造更多机会让云南的学生到高校深造。他承诺,教育厅2010年13项惠民措施中包括:“省内外高校在云南省招收大学生15万人”。

  今年还将新建高等学校校舍130万平方米以上。

  云南目前高中阶段升学率为60%多,预计将通过5年的努力,高中阶段升学率超过80%。

  高校招生计划增加,就业率不降,13惠民实事中载明,力争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