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在赣招生数不减少 自主招生纳入提前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0:0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北大清华在赣招生数不减少自主招生纳入提前批
学生备考 记者杨继红摄

  临近高考,关于“今年北大、清华在江西招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少”的传闻喧嚣尘上,省内不少网站都有热心网友跟帖,其中绝大多数网友对此持异议。

  5月27日,记者就此联系了北大和清华招生办,希望寻求最权威的答案。但据两校江西招生组组长介绍,今年两校在赣录取的人数将有增无减,只是今年我省高招有新规,将名校的自主招生计划单列进了提前批,所以广大家长和网友容易忽略单列出去的自主招生计划,而以为第一批本科录取计划较往年有明显减少。

  今年新变化:自主招生计划纳入提前批

  自主招生,是2003年我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自主招生选拔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通过了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可获得20分或不等的优惠。

  记者对比了2009年度和2010年度的《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发现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2010年自主招生列入了提前批本科,要求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2010年6月14日8时至16日18时。然后在6月28日8时至7月2日18时,才是一本、二本、三本和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而2009年自主招生列入一本,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在提前批本科之后。

  北大:用数字证明今年“没有减少”

  张飞舟,连续3年担任北大江西招生组组长。他给记者介绍了近3年北大在江西的招生情况——2008年,北大按照招生计划人数120%的比例投档,实际在江西共录取83人。其中,理科47人,文科23人,医学部13人。

  2009年,北大按照招生计划人数100%的比例投档,实际在江西共录取81人。其中,理科41人,文科26人,医学部14人。

  2010年,早在今年4月初,全省就有16名考生被确认保送北京大学;而该校公布的2010年份省计划中,北大今年将在我省高考录取41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15人,医学部11人。即使按照招生计划人数100%的比例来投档,也会录取41人;自主招生方面,已有39人通过了北大的选拔考试,按照往年的高考成绩预测,将有24至28人被北大以自主招生的方式录取。那么,三者加起来,今年将有81至85名学生被北大录取。

  清华:要结合高招规定看录取人数

  “一定要结合当年的高招规定来看录取人数,而不能只看我们公布的分省计划。”说这话的,是连续4年担任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组长的王贵锦。他告诉记者,去年以前的分省计划囊括了高考录取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而今年的分省计划只包括高考录取计划,如果仅将这两年的分省计划进行对比,当然是数量“大减”,难怪容易被误读。

  江西生源:两校认为全国排位中上水平

  对于江西生源,不论是清华,还是北大,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每年北大自主招生选拔考试的试卷全国考生统一。在同样的试卷上,江西考生通常文科成绩排在全国所有省份的15至16位,理科成绩排在11至12位,属于中上水平。”张飞舟说。

  王贵锦则这样评价江西生源:“从清华而言,尽管我们没有跟踪江西籍考生并做相关统计,但我感觉,江西籍毕业生无论是就业、出国,还是保硕、升博,总体情况都很不错。”

  专家建议: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更易出成果

  对比今年清华和北大在江西的高考录取人数与自主保送、自主招生人数之和,基本达到了1:1的比例。教育界人士称,这说明,名牌高校在高考录取中自主权更大了。

  张飞舟建议,对于中学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江西学子,可将眼光更多地投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类大学学科齐全,文理渗透,更加有利于构建合理的知识体系,从而打下扎实全面的知识基础,促进全面发展。拥有深厚底蕴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更具备资源与学科优势。思维活跃的年轻学子,在这样的学术气氛中,会拥有更多机会,学术眼界也会得到更大的提升。(本报记者:杨碧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大 清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