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高考生 专家支招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1:44   华商网-重庆时报

  事件回顾:

  担心说错话刺激到备考的女儿

  陈女士说,女儿就读于渝北中学,陈女士很想对女儿说点什么表示关心,却担心会说错话,反而刺激到她。哪怕是简单的一句嘱咐都要在心里先想好了再说。

  而孩子就读于求精中学的王女士说自己尽量避免和儿子谈论有关学校方面的事情,但是内心又非常想知道。打电话询问老师,又怕孩子知道自己过分担心后,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

  专家支招:

  这段时间父母不要改变和孩子平时的相处方式,可引导孩子讲讲班上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让孩子尽量放松。对于读住校的孩子,家长可以发短信笑话给孩子,周末可以一家人去散步,或者做做户外运动。

  事件回顾:

  孩子对分数没有评估该怎么办

  北碚朝阳中学的一位家长在群里诉苦,孩子前两天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结束后回到家什么也不肯说。问他估计能考多少分,他回答学校成绩还没下来。听得这位家长心里很没底。

  专家支招:

  孩子还是有能力作出大致评估的,家长如果不问,憋在心里会很难受,因此可以适度问一下,如果孩子不愿意说,则不能强求。在孩子拿到试卷后,提醒孩子注意错题,分析一下错误的原因。而不能一直纠结于分数,甚至把孩子的分数和其他人作比较。

  事件回顾:

  学校不是重点 孩子说努力了也没有用

  汤女士的女儿就读的学校一般,不是重点中学。在女儿心中,不是好学校就不会培育出好的学生。再怎么认真,也不会考到好的分数,所以她只把老师安排的作业做完。汤女士很担心,很想劝导女儿再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去补习,可是又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合适。

  专家支招:邓竹认为,汤女士可以对女儿说,只要认真地客观评估自己,就不会因为就读一个不好的学校而看低自己,汤女士不用过分担忧。

  高三学生为家长支招:

  发挥自己的特长才是最重要的

  杨先生的孩子就读于重庆第三中学的理科班,他在群里咨询有什么好的专业可以报考。“多问问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网友“宝”在群里支招,他坦言自己是一名马上要参加考试的学生,他从一个高考生的角度来看,要发挥自己的特长,才是最重要的!

  专家支招:

  考前这段时间,没有必要和孩子因为填报志愿问题发生摩擦。这会给孩子造成无谓的负面情绪。建议家长们做到“口中无语,心中有数”。当孩子高考结束后,他们会对自己的成绩有个初步的判断,这时再来讨论,双方都会更加理智,针对性更强,目的更明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