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报高考热门专业还要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19:17   中国青年报

  薛鹏英是郑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最近一直在为考研的事情纠结,不久前才把准备报考的学校定下来。“我一定要走出去,到外面看一看,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有机会跟更多名校的老师交流。”

  这些年来,法律一直是考生争相报考的热门专业,但是近两年来,这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却越来越大了。

  已经学了三年法学的薛鹏英,对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已经知晓不少。“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似乎跟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没有什么不同,但其实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是很困难的。”

  《2009年北京市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北京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或离职量最多的10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44%。失业或离职者最多的5大专业依次是:法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考报志愿时,这些专业一向是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香饽饽”,但就业却遭遇寒流。

  一些多年从事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介绍说,专业热门与否,和毕业找工作之间没有太多的必然联系。

  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的麦可思公司副总裁张景岫介绍,造成这些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有三个,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最好做到心中有数。

  第一,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国的产业结构是低技术含量的产业结构,以出口加工带动的行业所占比例特别高,如原材料、能源、玩具加工、家具生产,以及炼钢、炼铁、房地产等基础工业,而这些行业需要的劳动力主要是农民工、工人,而不是大学生。近年来我国GDP每年以9%、10%的幅度增长,但这些增长是依靠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实现的,对大学生的需求比较有限。

  一旦我国产业结构实现向高技术产业结构的升级,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将显著增加,届时,大学生就业人数会有大幅增长。最近国家制定了产业升级规划,提出了12个振兴产业,这将对大学毕业生产生较大的需求。

  第二,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满足服务产业的需求。服务产业,不仅仅指餐馆、商场,还包括咨询公司、软件开发公司这类技术含量高的行业。事实是,这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我们的大学生的数量和质量都不能满足这些行业的需要。

  第三,供大于求的专业盲目扩张。比如文章开头所提到的一些“热门”专业,几乎每个高校都在开设。所以,一定要有个市场调整机制,将高校各专业的就业率透明公开,由消费者和市场来选择,实现优胜劣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