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支招:别拿着“满分作文”不放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0: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高考状元王可倚
四川高考状元王可倚

  高考冠军·心经

  高考在即,高考生们该如何有效复习?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和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连续几周,本报《学习周刊》邀请我省历年高考中的冠军学子讲述复习心得和考场“抓分”方法,帮助学弟学妹们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涨分”。在2008年高考中,石室中学的王可倚获得四川理科第一名,本期《学习周刊》特邀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王可倚,为高考生介绍她的学习经验和“抓分”方法。王可倚说,考生在最后10多天里,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调整好心态,保证每天睡上8小时。

  语文必杀技:多读文言篇章传记轶事

  王可倚认为,语文复习中大家要准备一个错题集,把以前做错的语音、字形、词语、成语等基础知识题记在错题集上,利用早读和课间休息时间,拿出来读一读、看一看,加深印象。

  王可倚建议同学们多读一些文言篇章,多读一些传记轶事,如“姚崇治蝗”、“张俭选布”、“晏子使楚”等,因为高考中不少文言文考题是从二十四史中节选的。

  对于作文,王可倚建议,不要死缠着“高考满分作文”不放手,尽管满分文很出彩,但对大多数同学来说不可复制的,轻易模仿反而容易导致失败。同学们应该多注意老师推荐的优秀作文,也就是周围同学的文章。看多了,写多了,也就有了自己的模式,写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英语必杀技:作文先求“稳”再求“新”

  “英语考纲中要求的单词、短语务必牢牢掌握。背单词要采取‘车轮战’,反复记忆。”

  王可倚建议,英语作文要记熟常用句型,不要强迫自己推陈出新,不要一味用长句、难句搏出彩。“很多同学认为英语写作一定要组合几个复杂句、难句才能得拔得头筹,其实这种句子往往不容易掌握,语法很容易出错,英语写作还是应该先求‘稳’再求‘新’”。

  数学必杀技:主抓解题速度和准确率

  对于数学,王可倚强调:“必须在解题速度和准确率上狠下功夫。我‘一诊’后基本上把时间花在了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上,选择和填空题一般都要求自己在30-40分钟之内做完,反复强化训练。练得多了,题型见多了,难题也就不难了。”

  遇到很难的题,同学们不要死缠烂打,先把能拿的分全拿下。压轴题平时训练要注意解题思路的培养,多看一些大题分析集,总结解题思路。

  理综必杀技:做题要有顺序性

  王可倚说,考试时理科综合时间比较紧题比较难,因此做题要有顺序性。“我比较喜欢分区‘作战’,先做选择再做大题;也有不少同学喜欢分科攻破,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平时训练时就要注意做题顺序,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上‘战场’时才不会慌张。先易后难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则,不然到头来难题熬不过,简单的题又没时间做,白白丢分。此外,理综中的生物比较像理科中的文科,还要回归书本知识,经常把书拿出来翻一翻,记一记,巩固基础知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