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保姆悄悄流行 专家建议慎重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9:30   重庆晨报

  高考临近,“高考保姆”悄然流行,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一些“高考保姆”的平均月薪已是2000元左右,有的甚至日薪就能达到200元。但是,专家指出,某些所谓营养师不过经过一两个月的培训,所采用的营养食谱也不一定科学,此外,在考前突然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也不科学。

  家长急找“高考保姆”

  家住渝北水晶郦城的郭明介绍,他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高考期间没办法全天照顾孩子,所以,高考前他和妻子商量,想请个懂营养知识的保姆照顾好孩子的起居、饮食。

  郭明到家政公司打听,听说要找学过营养课的保姆,大多数家政公司都没接招。“我们也知道有高考保姆这种说法,但这种人才一般的公司能有几个,即使有,我们也留不住啊。”

  托熟人、找关系,花了近半个多月的时间,郭明好不容易请到一个据说有营养师资格的保姆,每天的费用是100元。谁知道给孩子弄了不到一星期的饭,孩子时而抱怨饭菜不合口,后来还有偶尔拉肚子的情况。郭先生只能辞退了保姆。

  营养师资质参差不齐

  在采访中,几位和郭明一样的学生家长,对“高考保姆”的看法却各有不同。考生家长冯敏女士认为,在高考这个关键的时候,找个专门的人照顾一下孩子会更加安心地考试,营养也更好。

  但市民崔先生却认为:家长应该亲自上阵,最好不要让外人插手。“最了解孩子的是父母,这个时候父母不应该推卸责任。”

  不过,针对“高考保姆”的营养师资格,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营养科医生陈红说:“营养师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的人只参加过一两个月的培训,也称自己是营养师。”

  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社会上取得营养师的门槛较低,其中不乏一些仅经过短期培训就“学有所成”的营养师。

  高考前别突然改变饮食

  陈红表示,社会上各种“营养师”泛滥,一方面是我国目前还欠缺对营养师这一职业的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也是社会需求越来越大的必然结果。

  在医院的营养科,要做营养指导,是通过体质成分测定,营养代谢综合分析仪等仪器正规分析后,才能作出该怎样进行营养指导,而不是盲目的进补。特别是在高考期间,如果突然改变了孩子的饮食习惯,会起到反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