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前需要家长和考生注意的几个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9:56   华商网-重庆时报

  “对于18岁的你来说,有些事情的确会影响一生,但是没有一件事能决定你的一生!孩子,高考对你,只是一场考试而已,你永远是我和妈妈的儿子!”这是5年前的高考前夕,一位父亲给儿子发的一条短信。

  “这条短信除了让我感动外,爸爸的这句话,是大智慧,这些都是我慢慢体会后才能明白的。”大学4年,工作1年,24岁的张康看着5年前,爸爸在高考前夕发给他的那条短信,深有感慨地说:“这条短信我一直保存到现在,我觉得这是一种时代的纪念,是父亲对儿子的一种信任,更是一种鼓励。”

  高考快来了,作为家长的你们,心中是不是有太多的感慨和祝福?只是,你们还没来得及告诉孩子,也不知该怎么表达。

  书桌上的一张字条,台灯下的一句格言,手机上的一条短信……我们,虽不能为孩子们做太多的事,但我们能给孩子们更多鼓励和信心。这些真挚的、温暖的话语,孩子们也许更需要。

  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化作孩子们最坚强的后盾,把对他们的爱,化成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祝福”!

  临考前不敢和孩子说话,你有这种担忧吗?

  快来看看张女士和儿子如何轻松备考

  “儿子,高考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段落,相信你会有另一个完美的起步。”昨天,单亲妈妈张女士将心里话说了出来,在育才中学外租房3年,她和儿子小吴都知道,几天后将要高考。

  这几天,许多家长说,越临近高考,自己心里就越紧张,害怕自己的一句话,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昨天,我们走近一个“高考家庭”,在他们的租住房里,我们感受到的不是紧张,而是放松……

  “当过护士,做过销售,干过管理,现在是个体。”张在自己博客上这样介绍自己的职业。

  高一时,儿子说合租的教师房太闹,影响学习,她在谢家湾建设厂老宿舍区租下了一室一厅,陪儿子走过了高中3年。

  昨天中午12点半,儿子回到家时,鳕鱼、苦瓜、鹅掌汤已摆上餐桌。饭后,儿子顺手拿起一罐爱喝的汽水。“还是少喝点碳酸饮料,容易得糖尿病。”张阿姨边收拾边说。

  儿子笑道:“糖尿病又不是吃糖得的。”她也笑:“哟,有点文化,麻不到你了嗦!”

  下午2点,儿子去上学后,张女士和我们聊了起来……

  一次儿子生病了,上吐下泻,还肚子疼,为了安慰他,我说:“现在正是有益菌和有害菌在打仗,所以会不舒服,等一会有益菌打赢了,就好了。”

  “万一有害菌打赢了呢?”

  她指指输液瓶说:“有益菌还有外援呢。”

  儿子又说,有害菌还可以生儿育女呢。

  她又反驳道,有益菌也可以生儿育女。

  儿子又有歪理:有益菌还没结婚,有害菌就不同了,它可以“未婚先孕”。

  本报记者 牟晓晖

  孩子赶考时会不会经过这些拥堵路段?

  如果有,请提醒孩子要提前出发

  距离高考还有最后几天,我们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各考点的路段都做了粗略的统计,统计结果显示:近段时间主城区考场周边道路,在早高峰期比较拥堵的路段有26处。如果你的孩子在赶考途中,要经过这些拥堵路段,那要提醒孩子早点出发;如果在路上遇到堵车也不要担心,提醒孩子立即拨打110求助,交巡警会在第一时间赶来帮忙。

  渝中区考场周边堵点:长江路国际村至两路口、两路口环道、中山三路、李子坝至牛角沱、两路口至七星岗、一号桥至临江门、大溪沟至黄花园、菜园坝至储奇门

  我们的一点建议:如果你在这段路上遇到拥堵,可求助交巡警平台。除了各个交巡警平台的摩托车随时待命外,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还将在菜园坝、渝澳大桥出口、石板坡、黄花园、七星岗、较场口、大坪等地加强路面巡逻,接送遇堵考生。

  南岸区考场周边堵点:四公里至响水路、南滨路弹子石至卫国路

  我们的一点建议:考生最好避开南坪循环道、南滨路方向前往考场,江北方向的考生可以从五里店直接从朝天门大桥达到考场。

  江北区周边堵点:黄花园大桥至五里店立交、茶园至五里店、观音桥环道至华新街进城方向、李家坪立交至蚂蟥梁、松牌路至新牌坊立交方向、新牌坊立交至黄泥塝、花卉园至红旗河沟立交、石马河立交、盘溪至玉带山方向。

  我们的一点建议:江北区早高峰期间出行车辆较多,建议外区考生最好提前1小时出发,尽可能选择内环快速路前往江北。

  沙坪坝区考场周边堵点:石小路白马凼至联芳花园路段、石碾盘至小龙坎、天星桥转盘、童家桥至杨公桥

  我们的一点建议:沙区考场主要集中在沙区中心城区,停车是个难题,建议自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最好即停即走,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

  九龙坡周边堵点:石杨路、蟠龙大桥、水碾立交至荒沟方向

  我们的一点建议:九龙坡区考场主要集中在袁家岗—谢家湾—直港大道一线,基本都在轻轨沿线,建议有条件的考生最好乘坐轻轨。

  最后,记得提醒孩子,求助交巡警时,要说清所在的位置,交巡警赶到后记得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本报记者 汤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