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 何为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0:42   新闻晚报

  熊丙奇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透露,今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为946万余人,比2009年1020万的考生数减少74万人。而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按毛入学率计算的适龄入学人口数量在逐年下降。

  去年,教育部也透露了高考报名人数,随即引爆了一条消息——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弃考。这引发了持续较长时间的讨论与关注,或云大学生就业难吓跑考生,或说中国大学教育质量不高难敌国外大学竞争。今年,笔者很想再看看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得到弃考人数消息,以作分析,遗憾的是,教育部并没公布。而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报名数,今年的考生数比去年减少了74万,但再看应届毕业生数,今年(803万)比去年(834万)减少31万,两者相差43万。这43万从何而来?只可能有两种解释,一是弃考人数增加,二是复读生人数减少。

  这两个数据,在教育部的账本里都有,可为何不公布?这引起了很多人的揣测:有人说,今年的弃考数可能远高于去年的84万。理由是,如果是复读生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减少,教育部定会公布复读生减少消息,因为这几年,教育部一直在治理高复班。然而“揣测”终归是揣测。但引起这样的揣测,也是教育部门的失职,而教育部门的做法,也违背了《信息公开条例》。全民关注的高考报名数据,既非国家机密,也非商业秘密,理应向社会公开,且公开后有助于分析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以便于考生选择教育、选择学校——针对弃考增多,需进一步研究弃考的原因,是就业难,还是学费贵,抑或是选择境外高校。不同的原因反映出我国教育的不同问题;针对复读减少,需分析哪种原因,是平行志愿减少高分落榜可能由此减少复读需求,还是实行新课改新高考增加复读难度不再复读,还是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增加复读开支。不同的原因可检验不同教育政策的实施效果。

  教育部门公开教育信息,不仅其是本职使然,也是进行科学的教育决策的要求。把高考报名数据打闷包,是不科学、不负责的教育发展态度。与此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假如高复学生大幅减少,适龄学生数也将大幅减少,而在不久的将来将出现高考招生人数大于应届毕业生报考人数的局面。如此看来,我国高校需立即着手应对即将到来的生源危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