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讲解江苏高考政治应考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0:56   现代快报

  江苏省高考政治题型分为三类:单项选择题、简析题、探究题。临近高考,考生们在知识的储备上基本成型,需要在解题的技巧上做一些文章。如果我们能遵循解题的规律,完全可以取得更大的突破。

  单选题要读懂题干

  要想解答好选择题,首先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准确把握概念和原理,否则就会出现知识点之间的混淆、错位。其次在解答过程中要能做到:阅读题干找出中心,研究题眼把握精神, 对比排除错误选项,两者结合正确选定。

  1、单项选择题要认真研读题干的中心意思,找出最准确的答案。例子:“60周年”、“大阅兵”、“索马里护航”等热点词语在互联网上频频出现,这些词语与网络揭示的各种现实事件密切相关。这说明:A。社会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B。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C。互联网有自己的价值标准,D.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此题题干的中心意思是热点词语的出现源自于现实事件,所以正确答案是:D。

  2、有些单项选择题看似在考验学生研读材料的能力,其实是在考查对书本中重点知识的把握能力以及区别能力。如人大与人大代表的权力(权利)、党与政府、唯物论与辩证法等。

  简析题往往考社会热点

  简析题的出题材料往往是社会热点的时政材料,考查的还是书本知识,以及学生运用知识进行迁移的能力。简析题中有一类相当于辨析题性质的。通常在某个特定的社会背景下提出一个观点,要求学生进行分析。

  解答这类问题时我们既要对观点做出肯定或者否定的评价,还需要能结合相关的知识对观点形成的过程做出合理的描述,并最终得出一个完整的结论。

  探究题首先要审好题

  我们在解答探究题的时候,首先要审好题,不能出现知识的大偏差,其次是要注意多角度展开。例子:材料一:2009年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事态得到有效控制。材料二:在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的碑亭里,竖立着《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这块巨大的石碑,碑文记叙了土尔扈特蒙古部族在远离故土一百四十多年之后,经过万里跋涉重返祖国的过程。历史学家这样评价说:东归精神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存在,而中华民族凝聚力也正是我们当前要建设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宝贵的资源。材料三: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2010年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了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促进新疆区域协调发展、人民富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文明进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1)结合材料一,请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回答,国家依法打击分裂分子活动的必要性。(2)结合材料二,请从《生活与哲学》和《文化生活》的角度谈弘扬这种民族精神的重要性。(3)结合材料三,谈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