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2010高考:迎接高考正常饮食规律别打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1:21   舜网-济南日报

  高考来临,该给孩子吃些啥?要不要再补一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窦国祥教授认为,考生及家长不要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可在原来饮食基础上适当增加营养,切忌搞突击,猛增营养,否则会引起反作用。

  窦教授提醒家长,考生可适当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食物,如麻油、鱼油、核桃、花生米、瓜子仁、松子仁等。因为人大脑中的脂肪50%至60%是由不饱和脂肪酸提供的。为保持头脑清醒,考生可适当进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如动物脑、蛋黄、豆制品、鱼肝油等。要做到合理饮食,考生还须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主食不能少;甜食不宜过多食用,以免引起疲劳;蛋白质摄入量要充足,这样可以增强记忆,平衡大脑兴奋抑制作用。瘦肉、蛋类、乳类、豆制品、糖醋鱼等食物中均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平时还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西红柿、黄瓜、冬瓜、芹菜等,既可供给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还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此外,考生还可多食益智健脑、宁心安神的食品,如鱼头、核桃、芝麻、大枣等。百合绿豆汤、莲子绿豆汤、小米粥、红枣粥、牛奶粥、银耳桔子冰糖汤等均具有缓解情绪紧张、焦虑的作用,考生可适当食用。临考前饮食不宜过于油腻,因为清淡饮食易使头脑冷静有利于思考,应避免食用辛辣、温燥食品,忌烟酒,补充水份以凉开水或清茶为好。

  窦国祥教授指出,考生早餐一般喝一杯牛奶、一碗稀饭、一个鸡蛋、一段黄瓜、一两豆制品即可,食量大者可加一个馒头;午餐一荤两素一汤,饭后可吃点西红柿、西瓜;晚餐原则上与中餐相同,夜间复习功课较晚时,可加杯酸牛奶或吃点水果,以保证考生得到充分营养,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时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