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分析及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1:5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孙子用兵作战的这句名言,对于高考作文也非常贴切。尽管考题年年标新立异,但我们只要抓住了规律,掌握了命题特点和趋势,迎战高考就能有条不紊,事半功倍。在2010年高考到来之前,谁能预测到2010年高考作文的趋势?

  分析近年来高考作文趋势,一是命题形式多样化,回归传统与创新并存;二是文体呈开放与限制并行的趋势;三是命题内容贴近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四是重视理性思维和想象能力的考查。结合这些趋势,有高三一线语文教师分析,2010年高考作文命题,依然会侧重于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感受、思考。可重点关注这些方面: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包括感恩、心理及身体健康、自我认识及其代际特征、教育及其影响、成长环境、理想信念等;②社会文明的建设,包括人的道德修养、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文学艺术对人的精神和思想的熏陶等;③社会民生,如解决群众看病难的医改,如教育改革等;④自主创新,重要科技成果的社会意义等;⑤本省的某一文化现象、思想积淀,或者是本省特有的人文景观,本省文化特征的关注和积累等;⑥战胜困难(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和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我们应具有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我们民族表现出来的大善大爱、大情大义、大智大勇,以及坚强勇敢,国家的尊严和利益,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保卫祖国安全等。(记者:许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