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答疑:高考陪不陪考 听孩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5:05   郑州晚报

  学习成绩不错,中等偏上。越临近高考越紧张,羡慕其他同学能够静下心来学习。这种焦虑最容易出现在中等成绩的考生身上。一听说家长要陪考,高三女生晓珂(化名)她感到更紧张了。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案例 “离开学校,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排”

  其实,晓珂的成绩一直处在全年级的中上等水平。老师们都说,如果正常发挥,考上一本院校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晓珂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不能正常发挥。

  再过两三天,市区普通高中一般都该停课,考生们回家调整状态,迎接高考。

  “一回家,看不见老师和同学,我就更不知道该怎么学习了。”晓珂说,很想使自己静下心来好好备考,但是越是急越坐不下来。

  让晓珂压力倍增的还有件事,就是父母的关注。“我一想到妈妈要在外面等着,就觉得心理压力特别大。”

  分析 考前焦虑“很正常”,不要过分在意

  “考前出现焦虑的症状,是很正常的。”团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开导晓珂。

  对于学习成绩居中的考生,由于对自己能力和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备考阶段的焦虑情绪。

  目前,大多数学校已经进入自主备考阶段,有些考生放假在家进行自主学习。此时,考生很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分秒必争型;一种是表面疲沓型。

  实际上这两种倾向都泄露了考生的紧张情绪,只是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外显行为进行表达。对于这两种考生来说,学会自我减压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对应试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早已过去。因此,对于高考,顺其自然,不必强求超常发挥。

  建议 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心理咨询师建议,考生有必要制定一份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一方面调节生物钟,另一方面明确最后几天的复习内容,切忌“开夜车”。

  考生在家复习时,考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需要调整。在这时,高考期间是否需要家长陪考,需要考生和家长坐下来共同商定。

  有的考生认为,家长不离左右陪着,自己底气可以更足些,紧张感也可消除不少;但是有些孩子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返回让他感到压抑不适。“家长在决定是否陪考这一问题上,一定要尊重考生自己的意见。”咨询师说,甚至陪考人是谁,都应该由考生自己决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