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高分考生讲述考场上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6:31   大河网-河南商报

  高考就像收麦子,用了三年时间辛苦耕耘,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此时再去浇水施肥显然已经晚了,首要选择是把手中的镰刀磨快点,即掌握一些做题的技巧。记者采访了多位往届高分考生,对于高考抢分,听听他们的高招。

新浪高考携手特级教师推出考生最后冲刺辅导周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答题方法

  1.脑袋像机器,需要预热

  李想,毕业于郑州一中,高考他的数学取得了145分的好成绩。谈起去年高考数学,他却心有余悸:“差一点就考砸了。”

  李想说,去年考数学时,拿到卷子,才做了两道选择题他就慌了,一道题答案不确定,另一道竟然干脆想不出来怎么做。他选择了先挑会的做,隔过所有他觉得不确定的题目。做了半小时后,思路打开了,那些遗忘的公式又回到了他的脑海中。于是他拐过头把之前拿不准的题目也做了,这次做得就很顺利。

  “我感觉脑袋像一部机器,需要预热。”李想说。

  2.细心检查,会做的题别出错

  毕业于郑州七中的黄秋野介绍,越容易的题越要仔细,“基础题得分和丢分都很容易”。黄秋野平时成绩在本二线左右,高考却超过本一线20分,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

  黄秋野说,自己能超常发挥,很大程度因为考试时基础题得分高,特别是理科综合和数学两门。做选填题时,无论题目多简单,做完后都要再检查一遍,确保能做的题目不出错。“既然得不到难题分,一定要保证简单题不错。”

  黄秋野回忆,考数学时,离交卷还剩10分钟,他还剩最后一道大题没做完。他选择了放弃,转而开始检查前面的题,结果真的查出来8分的失误。“一个是可能拿到的分,另外一个是一定能拿到的分,我选择了后者。”

  3.卡好时间,不用拘于常理

  多数高分考生表示,时间是最为关紧的要素。“与其在一道4分的选择题上耗费10分钟,不如把这时间拿来去攻克10分的大题。”现就读于吉林大学的翟晓彤说。

  翟晓彤介绍,在去年的理综考试中,他做选择题的时候,不知不觉超出了预算时间。等他发现的时候,一下子慌了。

  “化学是我最拿手的,当时我选择先做化学,做了两道,心里面平静了许多。”翟晓彤说,还好后来在化学上赢得了一点多余时间,否则肯定会因时间不够影响成绩。

  翟晓彤说,综合科目的考试其实不必拘于模式,从前往后做。可以挑自己拿手的科目先做,这样最容易进入状态,做起其他科目来也会顺手一些。

  4.文科综合,重在审题

  去年洛一高文科状元,现就读于武汉大学的吴水燕建议,文综考试时,审题一定要非常仔细,“不在乎三分两分的时间,审题不仔细,一不留神就会丢分”。

  吴水燕说,文综的特点是题目里面包含的元素太多,而且有的并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这就需要更细致地审题。做题时,不妨把可能用到的元素全部列出来,哪个没用到,一定是出了问题。

  “要留意题目的所有条件。”吴水燕说,文综选择题里面干扰项太多,很多答案看起来都是模棱两可的。“即便是以前练习中做过几遍的题,也要再看两遍,很有可能一个字两个字的不同,就会变成另一个答案。”

  考场小聪明

  1.看着顺眼的,极有可能是对的

  “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不要改动,这个时候还不如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吴水燕说,第一感觉,说明白了,就是看着哪个顺眼。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出来考场后,发现自己本来做对了,后来改错了,捶胸顿足,后悔不已。吴水燕说,做完检查时,应该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不要轻易地改动答案。尤其是语文、英语。“英语听力一道题没听出来,自己在那儿瞎猜,很容易耽误下一道题,不如听完后直接选择自己看着顺眼的那个,极有可能是对的。”

  2.打好草稿,提高效率

  翟晓彤说,他高考能够取得高分,打好草稿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一方面,做题的时候不容易出错,另一方面,检查的时候很容易看出来自己的每个步骤,从而判断自己是否做错了,节约检查的时间。”

  翟晓彤说,有的题,做完一步后,心算就能得出后两步的结果。此时不要为了偷懒,省略这些步骤,一定要在草稿纸上列出来。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真的不假,尤其对于理综考试。”翟晓彤说。

  3.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毕业于省实验中学,现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的霍鹏宇建议,不妨多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

  想上厕所就告诉自己,“刚刚从厕所出来,现在很轻松,能够一心一意考试了”;头晕的就告诉自己,“刚才喝了一杯咖啡,精神真的超级好啊”,诸如此类的心理暗示,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碰见不会的题目,就告诉自己,这道题我不是做过吗,上次做得就很随意,这次一定没问题。”霍鹏宇说,其实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做过海量的练习题,关键时刻给自己个暗示,有可能唤起自己对于同类题型的记忆,考试就容易超常发挥。

  4.保持卷面整洁

  “因为卷面扣分是最可惜的。”吴水燕说,“但并不是写的字不好看就一定会扣分,我的字写得也不好看。”

  吴水燕说,字不一定非要写得非常漂亮,但一定要工整,不要太潦草。这样整个卷面看起来就不至于太难看,虽然不会给自己加分,但也不会扣分。“尤其是语文的作文,打好框架后,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写下去,不要临时改变,一段一段更改,那样卷面看着就太难看了,写得再好也得不了高分。”

  5.写清步骤 拿一分是一分

  “写好步骤让我得了便宜。”黄秋野介绍,自己高考结果好是因为物理大题得了不少步骤分。

  黄秋野说,高考时理综部分最后两道大题都很难,他做得并不顺利。但按老师的要求,将自己能想到的解题思路和步骤都写了上去,虽然没有得出最后结果,但也得了总分的一半以上。

  吴水燕说,文综综合在答题时,则要多注意知识点,可能答到一半,发现自己用的知识点错了,不要急着把那一段划掉,留下来极有可能作为答案的补充添上两分。

  “即便是自己不会做的题,只要把自己能够想出来的所有相关知识点都摆上,肯定也会得分。”吴水燕说。(记者:李二强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技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